文章專區

2023-09-01汙水經處理後仍影響生態? 64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汙水處理廠是現代基礎設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幫助清除廢水在排回自然環境前內含的農藥、清潔劑、有機溶劑等汙染物。然而,汙水處理廠從廢水中完全去除汙染物的能力可能有限。
 
德國法蘭克福大學(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的研究團隊最近在《水研究》(Water Research)期刊的論文表示,廢水處理廠排放的水確實影響了水域中的無脊椎動物物種組成。
 
在調查了 170 個汙水處理廠排水口的上下游流域後,團隊發現無脊椎動物的組成比例有明顯變化,有些物種數量增加,有些則減少,上下游物種更替率高達61%。團隊表示,此結果不僅令人擔憂,未來也必須更深入研究經處理的水中是否仍有許多微量汙染物,以及它對生態環境帶來的其他影響。

(Enns, et al., 2023)

 

資料來源:Enns, D. et al. (2023). Flushing away the future: The effects of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s on aquatic invertebrates. Water Research, 12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