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9-01踏出探索暗物質的第一步 64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的太空望遠鏡「歐幾里德」(Euclid)在今(2023)年7月升空,時隔一個月成功拍下第一組觀測照片。

(ESA/Euclid/Euclid Consortium/NASA, CC BY-SA 3.0 IGO)

 

歐幾里德望遠鏡的首要任務是創建一張宇宙3D地圖,科學家也將用它測量暗能量和暗物質的特性,並探究這些神祕成分。此地圖將覆蓋超過 1/3 天球,收集到的數據則橫跨100億年的宇宙歷史。
 
處理歐幾里得觀測後產生的大量數據並不容易。ESA為此開發了迄今規模最大、最準確、最全面的計算技術,讓科學家能夠藉由歐幾里得的觀測數據建立星系演化的方式和地點、預測它們在天球上的分布,以更進一步追踪宇宙中體積極大的暗物質。
 
歐幾里得目前已經順利捕捉了第一組測試數據,並且成功從中計算各個星系與地球間的距離。這些圖像結果顯示歐幾里得的測試階段已經結束,繪製宇宙地圖和暗物質的探險即將展開。
 

資料來源:European Space Agency. (July 31, 2023). Euclid test images tease of riches to come.
https://www.esa.int/Science_Exploration/Space_Science/Euclid/Euclid_test_images_tease_of_riches_to_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