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7-01《藥品帝國》 643 期

Author 作者 作者│亞歷山大.柴契克(Alexander Zaitchik)

專利禁忌之死:瓶裡的陽光

1752年某個晚上,班傑明.富蘭克林在雨中放風箏,證明了閃電是可以引導的。雖然這個著名的實驗衍生「瓶中閃電」(lightning in a bottle)一語,但富蘭克林其實不曾利用瓶子捕捉到任何東西。真的利用像閃電那麼原始的東西提煉出有用的東西並裝入瓶子裡的,是來自威斯康辛州的生物化學家哈利.史丁博克(Harry Steenbock),而他利用的原始資源是陽光。
 
史丁博克的發現發生在1923年他對佝僂病(rickets)起因的研究中,這是一種與維生素 D不足有關的骨骼疾病。他觀察到,被剝奪了陽光和必要維生素的老鼠都會出現佝僂病,但在他的實驗室裡,同樣被剝奪了陽光和必要維生素的某一籠老鼠卻不曾出現佝僂病。在追查原因的過程中,史丁博克檢驗了健康老鼠籠裡的一層鋸木屑,發現它們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D,而那些老鼠一直在吃這些木屑。他繼續追查,發現那些維生素D的源頭是實驗室裡新石英蒸汽燈發出的光:其紫外線產生了大量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的「陽光維生素」。
 
此一發現使史丁博克確定名留醫學史,但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這位年輕教授的心思是在其他事情上,也就是食用奶油和它所面臨的來自新興的人造奶油產業的挑戰。他對天然奶油的忠誠和阻止人造奶油加入維生素D的決心,將加速產學合作和大學管理專利事宜的後禁忌世界(post-taboo world)之出現。……【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3期】


 

書 名|《藥品帝國:從阿斯匹靈到 COVID-19 疫苗的人類醫藥壟斷史》
作 者│亞歷山大.柴契克(Alexander Zaitchik)
譯 者│許瑞宋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