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8-01無聲的地下劇變 64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氣候變遷的影響遍布全球各個角落,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炙熱的高溫甚至將魔爪深入地底之下。過去已有許多研究發現,城市淺層地面每十年會升溫0.1 ~ 2.5°C。此現象被稱為「地下氣候變遷」或「地下熱島」,目前已知會影響生態和人類活動。因此,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收集了芝加哥城市中各種構造物(包含高樓、車站、公園、地下道等)的地面和地下溫度,模擬過去及預測未來的溫度變化,並且計算了地面如何隨溫度升高而變形。
 
當溫度上升時,軟黏土、韌黏土等地層材質會收縮,其他例如硬黏土、沙石、石灰岩等材質則會膨脹。根據團隊的計算結果,升溫會導致地面膨脹並向上擴張多達12公分,還會造成在建築底下的地面收縮、最多下沉 8 公分。即使數字看起來並不嚴重,人類也無法察覺,但這些變化事實上已經超出了許多建築的耐受範圍。
 
此研究首次發現氣候變遷對城市地面的影響,研究團隊表示這些無聲且微小的變化將對全球城市中所有土木設施產生巨大壓力,必須盡快找到讓地面降溫的可行方案。
 

Rotta Loria, A. F. (2023). The silent impact of underground climate change on civil infrastructure. 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2,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