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1生物可分解塑膠可能改變鱸魚的行為 64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雖然生物可分解塑膠「聚乳酸」(polylactic acid, PLA)是由植物澱粉等生物基(biobased)製成,但它仍可能對生態造成威脅。近年來,水生環境受到塑膠微粒汙染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來自瑞典哥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的研究團隊發現,接觸 PLA 塑膠微粒將改變歐洲鱸魚(Perca fluviatilis)的社會行為。

團隊以幼年的歐洲鱸魚為研究對象,將研磨後粒徑尺寸範圍約為 90~150 微米(μm)的 PLA 塑膠微粒混入餵食歐洲鱸魚的飼料中。他們發現這些幼年鱸魚的行為在餵食含有 PLA 飼料的六個月後發生變化,例如在遇見鱸魚同伴時的反應比正常情況下要大得多,還出現了運動量減少、遇到危險時反應有所不同等現象。

透過實驗,團隊發現PLA對魚類並非無害。雖然過往分析生物可分解塑膠影響動物行為的毒理學實驗較少,但仍不可忽視它可能對動物帶來的危害。

Kardgar, A. K. et al. (2023). Chronic poly (l-lactide)(PLA)-microplastic ingestion affects social behavior of juvenile European perch (Perca fluviatili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881, 16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