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5將低能量光轉化成高能量光的新材料 可望應用於太陽能電池中 499 期

近期來自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由極小的矽奈米粒子和OLED電視中會使用到的有機分子組成的新材料,可以吸收低能量的光並將它轉化為高能量光。研究團隊表示,這種新的複合材料可以讓電子在有機和無機成分之間更有效地移動,未來可應用於太陽能電池板、夜視鏡中,使這些工具能的效能可以更高;或是用於醫學成像中,使成像更加精確。目前該研究已刊登於《自然-化學》(Nature Chemistry)期刊中。

複合材料是指由兩種或多種成分組成的材料,且材料中的各個成分組合在一起時會具有獨特的性質。例如將碳纖維和樹脂結合的複合材料,可作為飛機機翼、賽車、輕質性的體育用品。在團隊過往的研究中,他們已經成功地令無機分子與有機分子結合,將一種可以發射藍光的有機分子「蒽」(anthracene)與常用於太陽能電池板和半導體材料的「矽」(silicon, Si)連接,進而創造出一種全新的混合材料。

而為了增強這些材料之間的相互作用,團隊又開發出能在蒽和矽奈米晶體之間形成導電橋的新方法,透過此方式產生的強化學鍵,增加了這兩種分子之間能量交換的速度。相較於團隊過去的研究,這種將低能量光轉化為高能量光的新方法,轉化效率幾乎提高了一倍。

此外,這項新型材料能將如紅光等長波長,且能穿透組織、霧、液體的光子轉化為短波長的藍光或紫外光子。對於需要利用近紅外光系統的自駕車、紅外光感測器、夜視系統而言,是一項實用性的突破。由於藍光或紫外光子可以作為感測器使用,因此也能被應用於生物成像、光固化3D列印、光感測器等多種新技術中。未來,這些能將低能量光變成較高能量光的新材料,或許也可以捕獲太陽能電池常流失的近紅外光,有助於提高太陽能電池的效率。

1.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12 June 2023). New material transforms light, creating new possibilities for sensors. ScienceDaily.  https://reurl.cc/kXy05r
2. Wang, K., et al. (2023). Efficient photon upconversion enabled by strong coupling between silicon quantum dots and anthracene. Nature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