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7-15清大團隊導入AI研發非接觸式感應系統 除防疫外也可望應用於互動式裝置 499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自2019年12月開始逐漸延燒,由於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可能透過飛沫、氣溶膠(aerosol)、直接接觸造成感染,也因此各種非接觸式的防疫技術紛紛出現。但即便如此,這些非接觸式工具往往不夠直覺、準確,使得工具難以普及。近期清華大學跨院國際博士班學位學程助理教授陳鴻文首度導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演算法,再加上紅外線感測設計,研發出「m'AI Touch」系統,只要隔空一指就能按電梯。
 
這款「m'AI Touch」非接觸式感應設備的外觀就像是一個長寬各為14公分、厚度約4公分的小盒子,只要安裝在既有的各廠牌新舊電梯按鍵面板上方,就可以精準偵測並判讀使用者隔空按電梯的動作。陳鴻文表示,將AI導入非接觸式設計的好處在於它既靈敏又不容易誤觸,此外還能夠依照使用者的習慣進行細節調整,只要使用者伸出手指靠近電梯的開、關、樓層按鍵的五公分內範圍,約經過0.4秒左右就可以看到電梯按鍵的燈亮起。相較之下,市面上的紅外線及電容感應的偵測時間都較長,且需要靠近到按鍵一公分左右的範圍內才有反應。此外,由於AI具有判讀使用者意圖的能力,在一些如電梯內人太多使人被擠向按鍵面板的情境中,也不會因此錯誤地觸發全部樓層按鍵;甚至連視障人士想觸摸電梯按鍵旁點字,而非按電梯樓層按鍵的意圖也能被AI判讀出。
 
比較分析目前市面上的非接觸式裝置,可以發現它們大多採用紅外線偵測,如常見的自動門、感應式水龍頭及小便斗沖水裝置等。但對於排列方式較緊密、彼此又相當靠近的電梯按鍵來說,紅外線感應裝置的誤觸機率相當高。目前「m'AI Touch」非接觸式電梯按鍵已安裝在清華大學台積館,師生在實際使用後發現體驗上十分接近日常中的電梯使用習慣,只要進電梯後隔空指著關門,電梯就能接收到指令;若要取消也可伸手指向按錯的樓層停留約兩秒,按鍵燈就會熄滅,近似於平常取消的長按動作。
 
陳鴻文表示,透過AI的導入將提升非接觸式裝置的精準度並使感測技術再升級,此技術未來也可望應用於餐飲業的觸控面板點餐系統、大眾運輸售票系統,或是博物館互動式裝置中。

 

 

新聞來源
清華大學秘書處(2023年6月1日)。隔空按電梯 清華團隊研發非接觸式防疫技術。清華大學新聞稿,https://reurl.cc/dDD5G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