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7-15工研院與台聚公司研發「降溫」塗料 降低石化儲槽揮發性有機物逸散問題 499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隨著全球因極端氣候導致的極端高溫事件發生頻率增加,過高的環境溫度使得石化儲存槽內部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容易逸散的狀況也逐漸浮上檯面。近期工研院與台灣聚合化學品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聚公司)共同開發出一款防蝕隔熱塗料系統,此塗料可塗裝於戶外石化桶槽的外層,阻擋90%的太陽熱能進入儲槽,使VOCs逸散至空氣中的情形降低20%以上。
 
儘管目前臺灣政府正積極發展如太陽能等綠色能源,但石化相關產業仍是目前經濟發展的命脈之一,再加上VOCs是形成臭氧(O3)等溫室氣體的前驅物質,因此石化儲存槽因高溫而使VOCs逸散的問題也不容忽視。為了改善此現象,工研院與台聚公司開發出「低揮發性有機物防蝕隔熱塗料系統」,相較於傳統的防蝕塗料,這款新塗料約可減少20%以上的揮發性有機物排放,藉由連續披覆熱阻隔材關鍵技術塗裝,更可大幅降低化學桶槽受熱,減低化學桶槽內的VOCs逸散,無論是塗料與桶槽都達到減排的效果。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表示,由於石化產業的氣體、液體桶槽通常存放於戶外,而一般傳統的塗料只具有防腐蝕等保護效果,較難以解決近代面臨的戶外環境溫度過高、石化儲存槽VOCs逸散等問題。本次工研院與台聚公司的合作透過樹脂與塗料配方,設計出具有優異隔熱效果的新塗料,此塗料塗裝在大型儲槽時可大幅降低表面溫度15∼20°C、使槽內溫度降低3∼7°C,進而減少20%的VOCs排放率。此外,這款隔熱塗料同樣也具有防蝕功能,可避免儲槽桶中的化學物質因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受熱,使得桶內的溫度跟著產生劇烈變化,減少桶槽化學品變質機率,提供產業更穩定的儲存環境。目前此隔熱塗料已通過ISO12944-9的最高腐蝕等級「CX」環境防蝕測試,並在去(2022)年成功量產商業化,更已在高雄林園工業區、雲林麥寮等地完成多個大型化學儲槽的塗裝驗證,提供產業綠色創新材料解方。
 
臺灣的《氣候變遷因應法》於今(2023)年年初三讀修訂通過,明訂將於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且對於碳費的徵收也有階段性規劃。因此如何應對全球減碳、友善環境等訴求,並在此前提下兼顧營收與環保,成為目前石化企業需要應對的重要議題。透過這次投入的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隔熱防蝕塗料技術開發,團隊也希望此塗料不僅在台聚集團內使用,同時也能對外提供產品與服務,與環保、減碳、永續的社會福祉並行。
 

新聞來源
工研院(2023年5月16日)。工研院與台聚公司合作「降溫」塗料 阻擋九成熱能 有效降低兩成揮發性有機物逸散。工研院新聞室,https://reurl.cc/x77D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