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7-15長期暴露於低濃度空氣汙染物 將增加長者失智症風險 499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空氣品質與人體健康的關係在這十幾年來備受關注。今(2023)年5月加拿大森林發生近上百場的野火,火災產生的煙霧向南飄往美國東岸,使得美國紐約的天空都被籠罩在濃霧之中。根據空氣品質監測公司IQAir的即時數據顯示,紐約市6月7日下午的空氣品質指數(air quality index, AQI)突破400,已達到「危害」等級,空氣中更是瀰漫著一股燒焦味。
 
近年來研究顯示,空氣汙染引發的問題除了危害人體呼吸道、心肺功能之外,暴露於高濃度的空氣汙染物與老年失智症之間也具有關聯性。但由於臺灣許多地區的空氣汙染物濃度並不高,再加上長輩待在家中的時間較長,室內、室外的雙重空汙對於失智症的影響還有待釐清。今年2月,由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臺大醫院、生農學院、理學院跨領域合作的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室外空氣汙染濃度低及室內通風不佳的環境中,會提高老年人認知功能障礙(失智症特徵)的風險,論文已刊登於《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
 
由於失智症的病程進展緩慢,因此需要透過長時間的觀察才能釐清空氣汙染是否真的會對老年人認知功能造成影響。團隊以生活在臺北、基隆、桃園等都市地區的年長者為研究對象,於2011年開始建立為期八年的「臺灣老年流行病學研究」,每兩年針對未失智的社區老年人進行一次認知功能評估。過往研究中大多只探討1~2種空氣汙染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本次研究團隊則提出「多汙染物」模型,期望反映人體實際暴露於多種汙染物下的情況,以及這些汙染物對於人體認知功能的影響。在汙染物收集方面,收集了包含細懸浮微粒(PM2.5)、粒徑介於2.5~10微米(μm)的粗懸浮微粒或懸浮微粒(PM10)、臭氧(O3)、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一氧化碳(CO)等室外多種空氣汙染物的暴露濃度,使用貝氏最大熵法(Bayesian Maximum Entropy, BME method)。〔註〕對每位長者進行空氣汙染物的暴露評估。經過長期研究發現,暴露於低濃度室外空氣汙染物的年長者記憶力較差、語言流暢度與整體認知能力也都下降。
 

〔註〕為一種時間與空間的地理統計法,能夠結合數值模式與資料導向方法,也可以同時考慮空間與時間的相關。透過貝氏最大熵法,可以觀察空氣中懸浮粒子的時空分布趨勢與結構特性。

 
除了室外低濃度空氣汙染外,由於臺灣年長者待在室內的時間較長,在廚房烹飪時同樣也會使他們接觸到空氣汙染物。因此團隊便以流體力學、門窗開闔、通風設備的使用為基礎,建立室內「通風分數」,做為評估室內空氣品質的重要替代指標。結果發現,除了室外空氣汙染物之外,年長者暴露於通風不良且空氣中仍含有PM2.5、PM10、一氧化碳的場所,同樣會影響到他們的整體認知、注意力、執行功能。
 
本次研究顯示,無論是長期暴露於室外低濃度的空氣汙染物或是室內空氣品質不佳,皆會增加長者認知功能障礙或失智症的發生。期望未來環保署在修訂空氣品質標準時能更加重視室內空氣的品質,以降低空氣汙染對於長者健康的影響。
 

新聞來源
臺大校訓(2023年5月 31日)。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與臺大醫院跨領域研究:長期低濃度空氣汙染物暴露、室內空氣品質與長者失智症風險。臺大校訓,https://reurl.cc/kXl9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