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7-15成大水利浮動風電載臺模型參賽 獲國際雙料獎項肯定 499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離岸風力發電(offshore wind power)是再生能源中正在蓬勃發展的新興領域,離岸浮動式風力發電機載臺更是讓離岸風發電發展的關鍵技術之一。由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楊瑞源指導的學生團隊Orein,於今(2023)年5月12日遠赴荷蘭參加「國際浮式風能挑戰賽」(Floating Wind Challenge),榮獲設計報告獎第二名、競賽實作獎第三名的雙重肯定。
 
布署在海上的離岸風力發電是一種重要的再生能源,目前在世界各地已經有許多近海海域開始進行風能發電、提供電力。而未來若是要開發更廣、更遠的海上風電,考慮到布署的成本與可能性,浮動風力發電機載臺將成為重要的技術關鍵,目前於歐洲有部分的浮動風力發電在研究示範場域。本次於荷蘭海牙市席凡寧根(Scheveningen)海灘舉行的「國際浮式風能挑戰賽」,希望透過競賽激發年輕人的創意與發想,加速浮動載臺的發展。此競賽於去(2022)年首次在室內試驗水池舉行,今年則移動到海域實作,增加許多參賽挑戰性。本次的競賽吸引了包括歐洲、亞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地區的大學組隊參賽,成大Orein則是臺灣唯一的參賽隊伍。
 
Orein團隊花費了三個多月設計與建造本次參賽的載臺模型,整體設計與前置調查非常完整而仔細。首先,為使模型在競賽時能達到預期的功能,團隊在設計前即詳細收集比賽海域的環境資料,包括風況、波浪、水流、地形水深等資訊。其次,在僅具備設計概念時,就先到安平漁光島海域以浮桶等浮具驗證設計概念的可行性。模型完成後,也在成大水工所風波流試驗水池與大型斷面水槽根據席凡寧根海灘競賽區域的成大水利浮動風電載臺模型參賽獲國際雙料獎項肯定海浪、風況等條件進一步測試。
 
考慮到組裝與運載的需求,Orein團隊將載臺模型拆解成四個模組,個別打包隨團隊上飛機運送,直到競賽當天再進行現場組裝。除此之外,團隊在Orein載臺使用的支撐結構、錨、繫泊設備中都融入臺灣相關產業較為熟悉的工法,理論上如果能進入應用,將有助於鏈結產業、增加成本效益。
 
在競賽當天,席凡寧根海灘的海況條件差,參賽團隊的載臺需克服浮動的波浪狀況,最後僅有不到半數團隊能穩定漂浮。但Orein載臺不僅平穩表現,上方搭載的主辦單位指定風機也能持續發電,因此模型整體的穩定性、結構完整性、發電效率表現相當優良,模塊化的設計與載臺的穩定性也讓評審格外青睞,整體的實用性與成本效應都受評審的高度肯定。

 

 

新聞來源
孟慶慈。(2023年5月22日)。飛越一萬公里的征程-成大學生北海浮式風機競賽獲國際雙料肯定。成功大學新聞中心。https://reurl.cc/65vj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