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8-01減少一次性廢棄!永續尿布房屋 64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例子有很多,不過你有聽過用尿布蓋的房子嗎?根據《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報導,日本北九州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一次性尿布作為新興替代材料,成功取代建築物的建材。

123RF

 

一次性尿布通常由木漿、棉花、縲縈和聚乙烯、聚丙烯等塑膠製成且最終大部分都會進入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但這些生物不可分解的廢棄物其實可以被回收再利用。研究以單層樓建築為例,成功利用經消毒、切碎等處理後製成的尿布材料,取代房屋樑柱中27%的混凝土、牆壁中40%的沙漿,以及9%的地板及瓷磚。整體而言,一棟36 平方公尺的單層建築可以消耗1.7 立方公尺的廢棄尿布。

尿布材料能夠穩固建築結構又降低成本,是既友善環境又符合經濟效益的新選擇。不過要真正將尿布使用到我們所居住的建物上,必須有政府協助廢物的確實處理及法案的設立,才可能實際推行。


Zuraida, S. (2023). Application of non-degradable waste as building material for low-cost housing. Scientific Reports, 13(1), 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