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12-01美國研究發現透過虛擬實境 能減緩患者的慢性疼痛 43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在醫學上,持續3個月以上的疼痛稱為慢性疼痛。根據統計,在美國,有2500萬人深受慢性疼痛的折磨,只能透過止痛藥來治療。有鑑於此,最近,由加州的錫安山醫學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研究團隊嘗試利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療程來減緩病人的疼痛。
 
其實,早在10多年前就有類似的案例,華盛頓大學的霍夫曼(Hunter Hoffman)就曾經為受燒傷所苦的患者建造一款稱作「冰雪世界(SnowWorld)」的虛擬實境。霍夫曼表示,燒傷病患經常在清洗傷口時,回想起遭受火燒時的創傷。不過,當患者體驗過冰雪世界後,對於清創傷時所受的痛苦則降低一半。
 
然而,在虛擬實境尚不普遍的時代,製作此款虛擬實境的費用為9萬美元,所配戴的頭盔重達8磅外,還連接著一台小型冰箱大小的電腦。這些年來,隨著虛擬實境的技術成本逐漸下降、技術也漸趨成熟,研究團隊也嘗試與相關企業進行合作,並設計出多款虛擬實境,供患者嘗試。
 
研究團隊將100個受試者分成2組,讓其中一半的病患嘗試一種稱作「爆破小熊(Bear Blast)」的虛擬實境,裡面有一個卡通風格的城堡,透過射擊紅色泰迪熊獲得積分;對照組則是觀看湖泊、小溪等輕鬆的影片。結果發現,接觸虛擬實境的患者顯著減少25%的疼痛。
 
研究團隊表示,爆破小熊的目的為分散大腦的注意力,利用遊戲阻斷患者感受到周邊神經系統的疼痛信號。所以當患者越沉浸在遊戲中時,感受到的痛苦則越少。研究團隊期也望在不遠的未來,人們在面對疼痛時,醫生所開的處方不再是止痛藥,而是拿著一副虛擬實境護目鏡走出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