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7-07「最強職場新人」襲來!直擊生成式AI 掀起的 產業革命 643 期

Author 作者 李慕約 軟體工程師,2014 年創辦資料視覺化李慕/約公司,近年策劃多場臺灣生成式AI 社群 聚會與生成式AI 年會(gaiconf.com)。

Take Home Message
• ChatGPT 就像現代的古騰堡活字印刷術,不僅具備低成本、高效率、多語言的特質,更打破許多職業門檻。
• 生成式AI 的進化速度驚人,善用AI 工具將大幅提升工作效能,並創造出人與人之間更大的生產力差距。
• 工作價值和稀有資源都將往極端改變,個人、組織、企業都須改變訓練、營運與商業模式,才能因應這場產業革命。


去(2022)年下半年,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 AIGC)和生成式AI(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AI)席捲全球科技產業,臺灣的相關社群聚會也絡繹不絕。

今(2023)年5 月,筆者策展了以14 個主題為核心的生成式AI 年會,透過會中眾多生成式 AI 領域先行者與500 多位參與者的共襄盛舉,產出了相當多元且深度的生成式AI 發展評估和論述。無論是技術前沿者、產業應用者,乃至於思想家和教育者,我們都有必要理解美國研究型非營利公司 OpenAI 開發的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在商業及職業生涯中的影響力,更需要理解過去半年多以來生成式 AI 的進展狀態,與數十年來的 AI 發展軌跡差異何在。

 

猶如古騰堡活字印刷的ChatGPT

1455年,德國發明家古騰堡(Johannes Gutenberg)自行設計與改良活字印刷機,印製出舉世聞名的《古騰堡聖經》(Gutenberg Bible),品質精美又可大量生產,且印刷成本下降了300 倍。印刷機的出現使書籍的總量在50 年內增加了 1000 倍,進而引發了宗教改革和文藝復興,更催生出啟蒙時代與科學革命。雖然活字印刷術本在此之前早已存在,但古騰堡的主要貢獻在於成功開發出可靠、穩定,且能商業化大規模使用的整套印刷設備,進而大幅降低出版的成本,更改變了出版業的工作,從技術導向的抄寫、雕版、排字等流程,轉變為內容導向的編輯工作。

ChatGPT 就是這個時代的古騰堡活字印刷術。許多人初次接觸 ChatGPT 的第一印象就是「成本效益」,以翻譯一個長達五萬字的長文或書籍章節為例,對比目前資深譯者的中文翻譯為英文每字三元以上的費用,ChatGPT(gpt-3.5-turbo)每個中文字的翻譯費用約為臺幣0.0003 元,此時翻譯5 萬字只需要15 元左右。成本大幅降低會觸發量的提升,並進一步帶來質的變化,從而讓世界產生改變。儘管 ChatGPT 翻譯品質的信、達、雅,尚不及專業譯者,但當一個「預翻譯」的草稿成本已微乎其微時,工作的樣貌可能就必須有所轉變。

除了成本效益之外,「速度效益」是 ChatGPT 的另一項優勢,以前面提及的翻譯為例,目前ChatGPT僅需半小時的運算即可完成這項工作。例如近期也被高度關注的AI 圖像生成,過往設計工作需要三天才能製作出一個設計圖的草稿,利用圖像生成AI「Midjourney」僅需不到十秒。

 
筆者將設計元素、風格使用AI 指令(prompt)說明清楚,交由Midjourney 生成圖片,機器生成的過程花費不到十秒鐘。
(圖像風格參考自二世谷動物園系列,詳見https://www.instagram.com/nisekozoo/)
 

持續加速的世界

產業界過去針對生成式AI 的熱絡討論,也與生成式AI 本身的進化速度相當驚人有關。以Midjourney 為例,每季會進行一次大改版,若比較去年四個版本的生圖品質,年初的生成圖像可說是「不堪入目」,但到年底時就已「栩栩如生」。

 
去年四個版本的生成圖像品質比較。以 Midjourney 為例,每季會進行一次大改版,到年底時的圖像已栩栩如生。(作者提供)


同樣的,今年第一季的新版GPT-4 與去年第四季推出的ChatGPT(又稱為GPT-3.5)相比,也有著大幅的進步。ChatGPT 初推出時還無法連接網路,所擁有的資訊也只更新到2021 年,更缺乏邏輯,智力大致上處於小學三年級的學生水準。然而只過了一季,新推出的GPT-4 在OpenAI 的測試中,已能在模擬律師資格考成績排行前10%、在生物奧林匹亞比賽擊敗99%的高中生,且在十餘種不同類型的考試中,從比多數人笨拙發展到比多數人更精明(表一)。

 

表一、ChatGPT 的版本比較


談及機器智慧的急速進展,如同計算機在數學運算方面超越人類、也如同歷史上所有科技進展一樣,將會帶來工作形態上的影響。特別是當 AI 在專業知識的考試上展現出卓越成績時,尤其對需要大學學歷的知識型工作者的影響最大,或是也可以理解為那些在工作中頻繁使用「鍵盤」的上班族(計算機科學家與企業家簡立峰將他們稱為「鍵盤白領」)。……【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