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鴿子也會做夢嗎? 64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人的睡眠階段包含快速眼動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和非快速眼動期(non-rapid eye movement, NREM),目前已知這兩階段睡眠與認知、記憶、大腦的廢物代謝有關。哺乳動物和鳥類的最後一個共同祖先可以追溯到約3.15億年前,鳥類的睡眠模式同樣也包含了REM與NREM兩階段。不過,牠們睡著時的大腦訊號會和人類相似嗎?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ät Bochum)的研究團隊以紅外線攝影機與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觀察並記錄15隻受過訓練、在特定實驗條件下也能睡著的鴿子在睡眠/清醒階段的狀態。他們發現,當鴿子處在REM時,負責視覺處理的大腦區域有強烈的活動訊號;處理身體訊號(尤其是翅膀)的區域也同樣有活動訊號。團隊以此推測,鳥類可能和人類一樣會在REM做夢,甚至可能在夢境中回味飛行!除此之外,由於鳥類大腦中的神經元密度比哺乳動物更高,因此在睡眠期間清理大腦代謝廢物可能對牠們相當重要。未來,團隊將繼續研究REM 對於鳥類清除大腦廢物的作用,也希望能了解鴿子的夢境內容。

Ungurean, G. et al. (2023). Wide-spread brain activation and reduced CSF flow during avian REM sleep. Nature Communications, 14, 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