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15處理廢水更快更有效 跨校團隊研發高效率分離油水鍍膜 498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油進到水中造成的汙染一直是石化工業、半導體製造與食品工業所需要處理的問題之一,也讓「油水分離」成為許多材料、化學、化工等科學家的挑戰。由臺灣科技大學、臺灣大學、明志科技大學組成的跨校團隊,近期刊登於《npj Clean Water》期刊的一項研究成果,揭露了一款奈米結構的不銹鋼鍍層搭配有機膜,可有效用於油水過濾,分離選擇性率超過99%,具有非常強大應用潛力。

廢水中油滴的大小會決定處理廢水的難易程度,油滴根據大小可以分成滴徑小於20微米(μm)的乳化油(emulsified oil)、滴徑在20∼150 μm的分散油(dispersed oil)、滴徑大於150 μm的游離油(free oil)。其中滴徑最小的乳化油在與水分離時格外困難,因為油滴極小、濃度極低、而且乳化的穩定性較高。處理含油廢水需要兼顧有效率、節能又經濟,工業常用的分離油水的方法,包括重力分離(gravity separation)、撇油(skimming)、溶氣氣浮(dissolved air flotation)等方法,但是這些方法都難以有效的處理乳化油,特別是滴徑小於1 μm的乳化油。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系講座教授朱瑾跨團隊合作,將不銹鋼鍍層與多種商用有機膜材料結合做測試,包括玻璃纖維、聚醚碸樹脂(polyether sulfones, PES)、聚偏二氟乙烯(polyvinylidene difluoride, PVDF)、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 PTFE)以及混合纖維素酯(Mixed cellulose ester, MCE)結合。最終發現到混合纖維素酯濺鍍(sputter deposition)上一層金字塔奈米結構的不鏽鋼鍍層,應用於油水過濾效率極佳。不鏽鋼的鍍層本身展現出了良好的抗汙染、生物惰性,且強度、延展性、抗腐蝕性也相當持久。而混合纖維素酯的超親水表面、水下疏油性以及調節表面孔隙的能力,均使得混合纖維素酯加上不銹鋼鍍膜有良好的滲透力。


一般來說,薄膜分離時的孔徑大雖然能提高通量,卻也會導致分離效率變差,因此水通量與油水分離率存在著互相權衡的取捨關係。混合纖維素酯與不銹鋼鍍層每平方公尺每小時通量將近1600公升,並且油與水的分離選擇性超過99%。不只分離效率高、水通量也大,可說是薄膜分離界的一大突破。更特別的是,混合纖維素酯與不銹鋼鍍層的真空鍍膜製程可在常溫下完成,有利於商業化大規模量產,可大幅協助解決工業油水、廢水的問題,並降低淨化水的成本。

聯合國已經將潔淨水與衛生列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之一,在循環經濟的需求之下,研發出高效、節能、壽命長的汙水處理分離材料是非常重要的議題。研究團隊於新聞稿中表示,混合纖維素酯加上不銹鋼鍍層的發現,不僅是首度嘗試,更是現階段突破紀錄的最高分離效率,未來也將繼續研究,以了解相關應用於半導體產業的廢溶劑處理的潛力。

新聞來源

Yeh, Y. J. et al. (2023). Tunable nanostructured stainless-steel coating for high-selective and high-permeable separation membranes for oil/water emulsions. npj Clean Water, 6(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