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01用衛星找出近兩萬座未知的深海山脈 64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美國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的研究團隊利用衛星普查了全球海底,找出近兩萬座不為人知的海底山脈。

由於岩石的密度大於水,因此海底山脈的存在將些微地改變該處的重力場。團隊分析了衛星數據裡的海面高度數值,尋找海面受到海底山脈重力影響的公分級凸起,竟發現了1 萬9325 座先前從未找到的海底山脈。他們也將這些觀測結果與海底聲納圖比較,推測新發現的海底山脈高度約在700 ~2500 公尺之間。

海底山脈崎嶇的山壁能提供生物豐富的棲息地、促進富含營養物質的海水上升,塑造海底山脈周遭的高生物多樣性。然而,一些較低矮、高度位於潛水艇探勘範圍內的海底山脈也可能對水手造成風險,因此全面了解海底山脈有一定的必要性。

Gevorgian, J. et al. (2023). Global distribution and morphology of small seamounts. Earth and Space Science. 10(4), e2022EA0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