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01M87 黑洞吸積流和噴流 影像首次「流出」! 64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臺灣師範大學、中山大學、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與國際研究團隊合作,首次成功拍攝到M87 黑洞吸積流和強大噴流,並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

過去天文學家認為黑洞周圍的物質會在吸積過程中落入黑洞,還有些物質會噴流出黑洞,然而以前並沒有辦法將它直接成像。這次研究團隊利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望遠鏡連線、構成和地球一樣大的虛擬望遠鏡⸺「事件視界望遠鏡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及「全球毫米波特長基線陣列」(Global mm-VLBI Array, GMVA),並以全新的波長頻段觀測,成功同時捕捉到M87 黑洞附近吸積和噴流的影像和性質。

從拍攝照片中發現,落入黑洞的物質會產生額外的輻射,也讓天文學家對黑洞附近發生的物理變化有更完整的了解。未來團隊也將持續錄製M87 黑洞的影像,探討物質如何吸積到黑洞,又如何從黑洞周圍噴發出來。

(中研院天文所提供)


Lu, R.-S. et al. (2023). A ring-like accretion structure in M87 connecting its black hole and jet. Nature, 616, 68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