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01樹木愈多樣化,森林土壤的碳和氮愈多 64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近期一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關於森林土壤的新研究,發現森林的樹木多樣性可能大大影響土壤中碳(carbon, C)和氮(nitrogen, N)的含量。

如果能夠增加土壤裡累積和儲存的碳和氮,便可以幫助土壤維持本身的肥力(soil fertility)並增加森林碳匯,進而支撐植物的生長和減緩氣候變遷。這篇新研究調查了加拿大400 多個森林樣區的土壤和樹種多樣性,發現樹木物種均勻度(species evenness)、功能多樣性(functional diversity)愈高的地區,土壤有機層和礦物層中的含碳、氮量也愈高。

這項結果讓我們知道在造林時應考慮多樣而非單一的樹種,才能增加土壤儲存碳和氮的能力。不過研究也指出碳和氮的增加可能有限,高碳、氮的土壤在十年後有含量下降的趨勢,顯示碳、氮含量一旦飽和,可能就無法再提高。

(123RF)

Chen, X. et al. (2023). Tree diversity increases decadal forest soil carbon and nitrogen accrual.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