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01科學家首度發現被恆星吞噬的行星 64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地球有可能被太陽吞噬嗎?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等研究機構組成的團隊,首次觀察到恆星吞噬行星的現象,此發現已於今(2023)年5 月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

這起事件發生在銀河系、距離我們約1 萬2000 光年遠的天鷹座(Aquila)。2020 年5 月,研究團隊發現天鷹座裡的一顆恆星亮度在短短十天內增加了100 多倍,爾後這道白熱的閃光又迅速消失,並出現了長達一年的低溫訊號。團隊在分析數據後,認為此現象只可能以一種事件解釋⸺有顆恆星吞噬了附近的一顆行星。科學家推測這顆滅亡的行星大小可能和木星差不多,上頭是一個熾熱的世界,它以螺旋狀的路徑靠近恆星,隨後被拉入垂死恆星的大氣層中,最終進入恆星的核心區域。

研究團隊指出,類似的命運未來也將發生在地球身上,屆時太陽自身的能量會燃燒殆盡,並開始燃燒內部的行星,至於時間則要等到約50 億年後。

(Jayanne English MeerKAT, CC-BY-SA-4.0, Wikipedia)天鷹座

De, K. et al. (2023). An infrared transient from a star engulfing a planet.Nature, 617, 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