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6SpaceX星艦發射計畫 在發射的四分鐘後 以爆炸告終 497 期

由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 SpaceX)建造、搭載著星艦(Starship)、有史以來最大的巨型火箭在上(4)月20日發射,但卻在升空後失控旋轉,未能從火箭上順利分離,最後在空中爆炸。

SpaceX本次發射的星艦主要設計目的是為了將太空人送上月球與火星,不過本次試射的星艦上並無任何太空人搭乘。星艦的外觀看起來像一個巨大的金屬圓柱體,主要由兩個部分構成,包含高度約120公尺的龐大火箭發射器「Super Heavy」,以及可攜帶重達150噸設備進入太空的星艦載具——此運載重量幾乎是目前大多數火箭的5∼10倍。以詹姆斯.韋伯天文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JWST)為例,如果星艦載具能成功應用,這種大型望遠鏡中寬度達6.5公尺的主反射鏡將不需要被摺疊成小尺寸也能發射升空。

另一項特點在於SpaceX將星艦設計為可重複使用的運輸系統,他們能夠回收再利用星艦的部分零件以降低進入太空的成本。且在能量使用方面,星艦完全採用便宜且易於使用的甲烷引擎,而不是像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的新型深空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 SLS)使用氫能。對科學家而言,星艦能以較為便宜的方式運輸更重的載具,如果未來星艦能定期、安全的發射,可以大幅降低他們將科學儀器送上太空的成本。

除此之外,星艦也可以攜帶一些較重的科學負載,如望遠鏡與星際飛船(interplanetary spacecraft),期望能帶動新型天體物理學與行星科學的發展。由於星艦的運載動力幾乎是SLS的兩倍,因此NASA也計畫使用星艦作為阿提米斯任務(Artemis missions)的一部分,希望在未來幾年內使用星艦將太空人送至月球表面,甚至是更遠、更深的太空中。

美國太空顧問公司「Astralytical」的執行董事福奇克(Laura Forczyk)在《自然》(Nature)期刊的報導中表示,如果SpaceX能證明星艦有辦法進入到太空軌道中,將對往後的太空活動有重要的意義。福奇克進一步說明,SpaceX在過去已經使用小型火箭證明它能用較低價格達到將載具送入太空的目的,因此現在就斷定星艦的未來發展還言之過早。此外,NASA預計將星艦作為阿提米斯月球探索任務的關鍵部分,此點也對星艦相當有利。他更表示,任何新火箭的開發都具有挑戰性,也期待未來能看見更多太空探索相關領域的進展。

1. Witze A. (2023, April 20). SpaceX Starship: launch of biggest-ever rocket ends with explosion.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3-01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