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16愛迪生獎名單公布 工研院5G基地臺智慧化管理系統榮獲金牌獎 497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1987年於美國創立,為表彰新產品、服務開發、市場行銷、人本設計、創新方面表現卓越的最負盛名的獎項之一,更有「創新界奧斯卡獎」之名。今(2023)年的愛迪生獎獲獎名單於上(4)月公布,臺灣工研院在全球近400多項激烈競爭的技術/產品中獲得一金一銀一銅的殊榮。包含拿下金牌獎的「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打造了智慧化管理5G基地臺系統節能的軟體平臺;銀牌獎的「超分子複合技術眼藥滴劑」,以及銅牌獎的「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再次讓臺灣的健康醫療與智慧科技躍上國際舞臺。

本次拿下愛迪生金牌獎的「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是一款智慧化管理5G基地臺系統節能的軟體平臺。獲獎團隊以演算法將終端裝置重新導向至特定的基地臺,讓閒置的基地臺可以進入休眠狀態,減少耗電並節省成本。透過智慧模組化技術,此系統能夠快速依據不同5G專網需求加以最佳化,讓5G專網的布建如同安裝手機應用程式(App)一樣快速簡單,無論是智慧工廠、智慧醫院、智慧娛樂、智慧倉儲物流、無人機等5G專網都能快速適用。團隊表示,此技術目前已協助多家網通設備商加值與產品升級,也期望未來能持續以智慧化技術提升資通訊產品的能源效率,並帶動臺灣產業數位轉型、蓬勃發展。

另外,榮獲銀牌獎的「超分子複合技術眼藥滴劑」為一種眼藥的精準傳輸技術。團隊採用了雙性分子載體,載體的表面極度親水且尺寸極小,可以快速通過眼表、角膜層等眼組織障礙,藉由此特殊的傳輸方法直達眼底病灶進行治療。此技術可以有效減少血管滲漏面積,如濕性黃斑部病變等病灶位於眼後房(posterior chamber)的眼科疾病,患者未來將不需要至醫院以打針的方式注入眼藥,只要在家滴眼藥水即可以非侵入的技術進行治療,此技術目前已完成技轉並進入臨床二期收案。

至於拿下銅牌獎的「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結合了超音波影像導引,以微創手術將單支可調式消融電極針導引至病灶處進行局部治療。此技術不僅傷口小、恢復期也短,更是全球第一個整合微創手術、超音波影像與演算法的高階醫材系統,目前團隊也已完成技轉,並取得臺灣的上市許可。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近年來聚焦以市場為導向的研發,期望透過跨領域合作打造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創新技術。未來也將持續保持創新動能並兼顧研發與市場,協助臺灣產業厚植研發實力,轉型升級爭取國際商機。


新聞來源
工業技術研究院(2023年4月21日)。經濟部創新科技七度掄下愛迪生獎工研院大秀AI & 5G節能、生醫實力 奪1金1銀1銅。工業技術研究院新聞中心,https://bit.ly/3H8Lz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