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16陽明交大動物實驗證實「橙皮素」可促進長壽基因表現 497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破解長壽基因的調控機制、延緩老化是近年來生物醫學研究的「聖杯」之一。近期,由陽明交大、林口長庚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發現,高齡小鼠被餵食「橙皮素」 (hesperetin)後,可促進長壽基因CISD2的表現。橙皮素在高齡小鼠身上出現恢復老化的心臟與肌肉的功能、提升全身的能量代謝的效果,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生物醫學科學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陽明交大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蔡亭芬,在2009年意外發現CISD2基因與調控哺乳動物壽命長短有關,CISD2基因也因此成為老化機制研究、延緩老化臨床實驗的藥物重要研究目標。過去研究發現,從魚類到哺乳動物,包括人類等脊椎動物中都有CISD2基因,但哺乳動物的CISD2基因的表現量,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

在生化機制上,CISD2基因表現的蛋白具有維持細胞內鈣離子平衡,以及提升粒線體運作的功能。2012年的研究也發現,透過基因轉殖技術調高老年期CISD2基因的表現量的小鼠,平均壽命比一般小鼠增加20%,可達39個月,相當於人類的120歲。因此,CISD2基因的表現的確與哺乳動物壽命長短息息相關。

研究團隊從古典醫書《神農本草經》記載的植物中萃取化合物,尋找能夠刺激長壽基因的促進劑。於柑橘類如橘子、柳丁、檸檬、金棗等水果的果皮存在著橙皮苷(hesperidin),為橙皮素的前驅物,在被動物吃下進到體內後,會再由腸道中的細菌轉化為橙皮素。

21.5個月大的小鼠相當於人類約70歲,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在此時開始餵食橙皮素,等到26.5個月(相當於人類的80歲)時,小鼠體內的CISD2表現量提升了約三倍,證實橙皮素有促進CISD2基因表現的效果。

在研究中也發現,橙皮素能改善多種因老化而引起的身體結構變化與功能損傷,包括新陳代謝下降、脂肪上升肌肉下降造成的身體組成變化、葡萄糖耐受不良、多重器官衰老等,皆能有所改善。此外,橙皮素也使得老化後的細胞能夠重新恢復為年輕時RNA轉錄表現。

橙皮素在動物實驗中證實為能促進CISD2表現的促進劑,展現了極佳的抗老化潛力,將幫助科學家更深入的了解老化的過程,為預防老化、延長壽命提出新的解決方案。團隊也期待有更多的研究,進一步開發相關產品為保健食品或小分子藥物,推進未來延緩老化與治療老化相關疾病的進展。

 

新聞來源
1. Yeh, C. H. et al. (2022). Hesperetin promotes longevity and delays aging via activation of Cisd2 in naturally aged mice.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29(1), 53.
2.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聞網。(2023年4月11日)發現長壽基因後,陽明交大再證實「橙皮素」能逆齡回春。https://www.nycu.edu.tw/news/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