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16中山大學研究發現 降血糖藥Metformin 可降低發生肝癌風險 497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為肝癌的一種,是全球常見的癌症第五名。過往的研究已經發現慢性B型肝炎(hepatitis B)、C型肝炎(hepatitis C)、長時間飲酒、黃麴毒素(aflatoxin)等風險因子與肝細胞癌的發生有關。與全世界相比,臺灣糖尿病合併C型肝炎的盛行率偏高,而糖尿病也會進一步增加慢性C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細胞癌的風險。近期,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兼副校長余明隆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同時罹患糖尿病的C型肝炎患者在完成C肝抗病毒療程後,使用抗血糖藥Metformin控制糖尿病可降低發生肝細胞癌的風險。此研究刊登於《肝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期刊,並榮登期刊封面。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如果控制不佳,容易損傷肝腎功能;過去研究中也已證實同時罹患糖尿病與C型肝炎的患者,罹患肝細胞癌的風險也較高;此外,已出現晚期肝纖維化的患者,同樣也有較高的肝癌罹患風險。雖然現階段用於治療C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療效極佳,治癒率高達95%以上,能夠大幅降低肝細胞癌的發病率,但仍有3∼4%的病患在痊癒後仍會罹患肝癌。Metformin作為糖尿病治療的第一線藥物,藥理上藉由減少肝臟製造、腸道吸收,以及增加人體利用葡萄糖的機制達到降血糖的效果。

余明隆率領的研究團隊攜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臺南奇美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等23家醫院團隊,連結健保資料庫資料收集2003∼2015年全臺灣肝膽胃腸科1萬5834名C型肝患者以長效干擾素治療的資料,進行各組背景交叉比對,發現Metformin可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C肝痊癒後的相關肝臟併發症。就五年來累積的肝癌發病率來看,「沒有服用Metformin的糖尿病患者」為10.9%,但「有服用Metformin的糖尿病患者」肝癌發病率僅為2.6%,無罹患糖尿病者則為3%。

研究團隊提醒,目前研究可證實的是Metformin能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C肝痊癒後的相關肝臟併發症;但對於Metformin是否能降低非糖尿病C型肝炎患者的肝癌發生風險還不明確,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團隊強烈建議糖尿病併C肝患者在醫生的指示下持續使用Metformin,以穩定血糖並降低罹患肝癌的可能性。

由於臺灣的C型肝炎篩檢率不高,由過去的數據推估,全臺有近百萬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是否患有C型肝炎,也就無從進一步接受治療、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因此團隊也呼籲糖尿病患者,除了妥善控制血糖,應該盡早接受C型肝炎篩檢,以及早接受治療減少肝硬化與肝癌發生的風險。


新聞來源
1. Tsai, P. C. et al. (2023). Metformin reduce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cidence after successful antiviral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and chronic hepatitis C in Taiwan. Journal of Hepatology, 78(2), 281-292.
2. 中山新聞(2023年3月17日)。降血糖藥大減糖尿併C肝罹癌風險 中山大學研究登世界權威期刊。中山新聞。https://reurl.cc/V8vG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