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165G技術導致疫情擴散到世界各地?《陰謀論》 497 期

Author 作者 湯姆.菲利普斯(Tom Phillips)、 強恩.艾立奇(Jonn Elledge)

從全世界的規模來看,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疫情或許是最適合錯誤資訊氾濫的溫床。先前提過,陰謀論通常都會死纏著引人注目的重大新聞,還有其他類型的錯誤資訊。

而最多人關注或最包羅萬象的事件,則非冠狀病毒莫屬。短短幾週內,疫情就在全球各地爆發,顯然不再只是地方事務,它也在頭版擠掉了其他新聞報導。突然之間,全球對話就只剩下一個主題,而且是真正的全球對話,這可是非常罕見的。

你很難想像比這更適合散布謊言的場景:一項全球性的新聞報導,一個直接衝擊人們生活的可怕卻無形的傳染威脅,並且發生在一個比以往都更緊密連結的世界中。除此之外,這種威脅還帶有真正的科學不確定性。疫情剛爆發時,我們至少有幾個月都處於資訊真空(information vacuum)狀態。只要看專家講了幾次「我們不知道」,或許你就能判斷對方的可信程度。在一切不確定的情況下,任何說話頭頭是道的人都該被懷疑。似乎沒人能在疫情期間百分之百做對一切,而且很多專家對於某些事情的判斷都錯得非常離譜。

有個故事可以證明錯誤資訊在疫情早期如何迅速傳遍全球:「想像的直升機」。這根本不算是最認真的個案研究,因為不太可能有人因該謠言而死亡,而它造成的傷害大概就只是讓人多了那麼一點焦慮,畢竟這種時期大家真正要擔心的事情已經夠多了。

就我們所知,謠言始於義大利,差不多在2020年3月10左右,當時,這個國家正深陷第一波歐洲疫情大爆發的惡夢之中。內容是一段簡短的訊息,透過推特文章、臉書文章、簡訊和WhatsApp等,以私人和公開方式在社交網路上散播開來。

訊息寫的是(翻譯後的版本):「今晚十一點四十分起,街上不能有人逗留。家戶的門窗要緊閉,因為有五架直升機會在空中噴灑消毒劑以消滅冠狀病毒。」接著,它就慫恿讀者把訊息轉發給所有聯絡人。

這則訊息幾乎立刻傳遍了全世界。彼得.伯格(Peter Burger)博士是一名荷蘭學者,不但研究錯誤資訊,也追蹤了傳播到全球各地的直升機謠言,而他在當時向英國的事實查核組織“Full Fact”表示,直升機訊息「僅在兩週內就傳給全世界的公民。從哥倫比亞到埃及、科威特、印度、巴基斯坦、印尼、菲律賓、比利時、瑞士、西班牙、義大利和荷蘭,內容會根據當地情境改編,更附上了造假的證明」。有趣的是,雖然訊息在國際之間傳遞,內容被翻譯成各種語言,還加入警方或軍方標誌等符合本地情況的細節,但某些部分幾乎完全沒變:直升機有五架,而且都是精確地在晚上十一點四十分這個奇怪的時間抵達。

這不算陰謀論,卻充滿了跟陰謀相關的物件,「神祕直升機」是故事中一再出現的主題,在空中偷偷噴灑危險化學物質也是。這等於把化學尾跡和黑衣人混搭在一起,不過,他們在這裡被當成好人。

然而, 這種假消息隨處可見,像是:軍隊在克萊姆(Clapham)的街上準備執行戒嚴令;竊賊藉由發送浸過三氯甲烷(chloroform,又稱氯仿)的口罩來打家劫舍;乾洗手液會在高溫的車內爆炸。從疫情錯誤資訊的歷史來看,這些都不令人意外。老實說,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也很合理,畢竟大家的生活突然被徹底打亂了。還記得危機剛發生的前幾個月,感覺有多奇怪吧。在一個驟然陷入混亂的世界裡,人們自然很難辨別真偽。當一切都變得不尋常,似乎就沒有什麼事是難以置信的了。

陰謀論就會在這種時候上場。

關於新冠肺炎的主要陰謀論,有一點值得注意:整體來說,它們並非憑空出現。它們不是因應疫情而重新創造出來的,而是早已存在的信念,往往具有豐富的歷史,會配合疫情改造內容,只是它們突然找到了比之前更多也更能接受這些理論的群眾。

除此之外,這個單一新聞報導的中心性(centrality),還讓先前各自孤立的陰謀論者次文化之間產生了類似異花授粉的現象。相信某個陰謀論的人,突然在其他社群裡發現有人願意傾聽自己的論點,於是也將過程中遭遇到的新陰謀論納入自己的陳述。先前的小眾觀點(你知道替代醫學界有一小群人相信病毒不存在嗎?)如果能夠支持其世界觀或填埔漏洞,就有可能獲得青睞。新冠肺炎創造出了一種像是五獅合體聖戰士(Voltron)的陰謀,將迥然相異的部分組合成一隻更巨大的野獸。超陰謀正在成長。

想一想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5G技術)。有人害怕這種相對新穎的5G技術,正導致疫情擴散到世界各地;英國人對這件事的恐懼特別明顯,而這個理論也造成了真正的後果。手機基地台和其他基礎設施成為縱火攻擊的目標,電信公司工程師在工作時也受到當眾羞辱與威脅。格外諷刺的是,發生這些事的國家,比以往更加依賴手機和網際網路連線這些生活必需品。(另一個諷刺是,很多遭破壞的基地台或被辱罵的工程師,根本跟5G技術一點關係也沒有。)

新冠肺炎/5G陰謀論源於疫情爆發初期。最早將5G技術和新型冠狀病毒連結起來的社群媒體發文,在2020年1月出現,而國際新聞不久前才開始大幅報導中國境內有新病毒正迅速傳播,這時它還沒被稱為大流行。起初這只是個試探性的說法,例如,有一篇臉書發文(現已刪除)寫道:「武漢是最早推行5G技術的地方⋯⋯萬一5G技術會破壞免疫系統,因此加強了一般感冒的毒性呢?」

重點來了,許多陰謀論的建立就是根據這種巧合;更確切地說,它們會堅持巧合不可能只是巧合。只要你稍微認真看待,那些巧合的說法就會不攻自破,正如這個例子。武漢確實有5G技術,也是中國最早使用5G技術的城市之一。注意,這裡說的是「之一」。中國同時在五十座城市開始推行5G技術,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廣州、天津,以及其他許多城市,都受邀參加了5G派對。而且,中國的城市絕不是全世界最早推出5G市場的地方,很多國家早就有了,包括美國、英國和南韓。新冠肺炎出現時,全球已經有數百個城市使用5G技術,武漢只是其中之一,絕非唯一的先驅。如此看來,所謂的巧合似乎就沒那麼詭異了。但這仍然無法阻止人們相信5G陰謀論並加以發揮。伊朗是中國境外最早爆發重大疫情的國家,這可能會讓你以為5G陰謀論就要在此止步,理由很明顯,因為伊朗根本沒有5G設備。抱歉,你錯了。疫情期間,新冠肺炎不斷在尚未推行5G技術的城市或國家爆發,然而,堅信此理論的人並未打退堂鼓;儘管還有另一個事實擺在眼前:世界上5G設備涵蓋率最高的南韓,也是全球少數成功抗疫的其中一例。由於病毒特別容易在人口稠密的超連通大城市傳播,而電信公司也最喜歡在這種地方推出耀眼的新技術,這麼一來,一定會發生足夠的巧合讓陰謀論得以延續,但前提是你不介意那些人專挑對自己有利的部分來宣傳。

為了避免疑慮,在此我們應該要闡明一下,5G技術不會引發新冠肺炎,也不會造成其他健康問題。5G技術不是什麼激進的新技術,只是老式的無線電波,頻率跟我們以前使用過的稍微不一樣而已。重點在於,它是所謂的「非游離」(nonionising)輻射,意思是它的頻率低於可見光,能量不足以造成分子傷害(例如你的DNA)。

在電磁頻譜(electromagnetic spectrum)上,只有其頻率高於超過可見光者,像是紫外線、X光、伽瑪射線,其輻射才會引起我們所熟悉的問題,例如曬傷、癌症,或是綠巨人浩克。

頻率低於可見光的一切,都會無害地穿過你的身體,或是根本無法穿過。(5G技術穿透人體的程度,其實低於先前的手機頻率;頻率愈高,就會有愈多能量在發射表面消散。)它頂多可能就是在能量被身體吸收時,將你稍微加熱,不過,沒有任何行動電話技術具有造成顯著效果的功率。我們會知道這麼多,原因在於電磁輻射就是全宇宙最多人研究也最深入了解的自然現象。有一群很好的書呆子組成了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負責規範這些東西的標準,而他們很樂意告訴你,5G基地台所發出的功率,大約只有他們(謹慎研究過後)所規定的限制值的百分之一。

全球廣泛使用手機已經數十年,伴隨出現的健康恐慌也已經持續了數十年。然而,手機懷疑論者所警告的相關疾病(例如腦瘤)基本率卻毫無增長。相信這種電磁輻射有害的人,已經收集了各式各樣所謂暴露造成的症狀,如偏頭痛、暈眩等等,但這些很明顯都不是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狀。

那麼,為什麼新冠肺炎/5G 的陰謀論還能持續下去?嗯,首先,這不是一個陰謀論,而是好幾個相互矛盾的陰謀論。如果你曾經在2020年3月或4月,冒險到臉書的反5G技術大社團看看,就會發現它們都能和平共存,相互支持。有些社團承認病毒確實存在,但認為5G技術會壓制免疫系統,或是讓病毒增強威力,導致輕微疾病變得更嚴重。某些社團說,才沒有病毒,疾病是由5G技術直接造成的,而症狀就是暴露於電磁輻射所引起的。第三種陣營則堅稱,不只病毒不存在,而且根本就沒有人生病,醫院裡沒有患者,整場疫情就是一個巨大騙局,目的是為了讓政府在封城的掩飾下偷偷裝設5G設備。這些理論不可能都是真的,不過沒關係;這些社群會和睦相處,就是因為確信5G技術一定有某個地方不對勁,而且很可能跟疫情相關。結論不變,但說法可以改變。

因此,我們來到第二個重點。會發生這一切,是因為5G懷疑論在疫情來臨前早已醞釀多時。這個群體已經存在了,其中有影響者和布道者,也準備好了背景故事與支持資料。在新冠肺炎現身的至少一年前,許多國家已開始認真推行5G技術,而網路上關於5G的錯誤資訊,就是從那時起逐漸累積。

有那麼一段時間,世界上只要任何地方出現一群鳥墜落死亡,5G設備似乎就會成為眾矢之的。而且,這還不是從5G技術開始的。關於行動電話的陰謀論和健康恐慌,已經有超過二十年的歷史。英國在二十一世紀初期推行3G技術時,引發了幾乎相同的爭論,導致完全相同的破壞手機基地台事件。(同一時間,Wi-Fi在美國也造成了類似的恐慌。)重點在於,不是只有網路文化才會出現這些恐慌。

由於反對意見往往源於街坊之中,所以在抵制特定基礎建設時,整個社區很容易凝聚起來。鄰居相互交流,建立起人際網絡與共同參與的活動,藉此維持並發展大家的基本信念。認為手機基地台會危害健康的人,可以在那些覺得基地台很醜的人們之中找到盟友,說不定對方還會改變想法來相信自己的論點。畢竟,要促使一個群體採取行動或形成長久的憤恨,最好的方法莫過於讓大家對當地的規畫爭議產生不合理的怨念。

隨著時間推移,由無線通訊所造成的健康末日並未降臨,民眾也就毫不顧忌地接受了擁有無限網路流量的未來,最初圍繞著新技術的那些非關陰謀論的健康焦慮,被加入了更多的陰謀思維,因為那個試圖解釋大家為何錯得離譜的隱性陰謀主義,在其他方面很難站得住腳。總之,當新型冠狀病毒出現時,陰謀論者就已經有一套現成的說法,並且可以輕易修改內容用來解釋眼前的狀況。

因此,相信陰謀論的人會將新冠肺炎與他們對於手機輻射的看法連結起來,也就不足為奇了。由於體系陰謀論本來就必須解釋一切,那些陰謀論者通常不會在看到重大新聞報導之後這麼說:「哼,這不適合我們。」這些描述也適用於疫苗,甚至更為貼切。……【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陰謀論:謠言、八卦、帶風向、轉移焦點,我們的恐懼焦慮如何成為影響社會的武器?!》(本事出版)出版】


書 名|陰謀論:謠言、八卦、帶風向、轉移焦點,我們的恐懼焦
慮如何成為影響社會的武器?!
作 者|湯姆.菲利普斯(Tom Phillips)、
強恩.艾立奇(Jonn Elledge)
譯 者|彭臨桂
出版社|本事出版
出版日期| 2023 年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