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16淨零轉型政策下,交通運輸部門的減碳解方? 497 期

Author 作者 鄭祖睿/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助理教授,研究興趣為永續低碳運輸與交通運輸公平性。

臺灣國家發展委員會於去(2022)年12月28日召開了「淨零轉型階段目標及關鍵戰略記者會」,會中除了公布2030年減碳目標,更宣布12項淨零關鍵戰略的具體行動與措施,期望能達成2050淨零願景。

運輸部門是二氧化碳排放最大的部門之一,而在燃料燃燒直接釋放的二氧化碳總量中,運輸部門更占了全球的25%,同時也是石油消耗最多的部門,占全球總消耗量的92%。若以不同運輸方式分類,公路運輸則是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來源(占74%)。在過去30年中,全球運輸部門的碳排放不斷增加,2000∼2018年間公路旅客運輸的碳排成長了43%,公路貨運的運輸碳排成長38%。

運輸部門的減碳策略

為了減少碳排放,運輸部門通常會採用「避免-移轉-改善」(avoid-shift-improve)的策略。透過減少不必要旅次的「避免」策略、將高耗能的交通運輸工具轉換成能源使用效率更高的運具「移轉」策略,以及提高運輸效率和能源效率的「改善」策略實現減碳目標。運具電動化因有立即減少碳排放的效果,目前被視為「改善」的重要策略,也因此被各國政府視為實現部門淨零目標的重要策略。然而運具電動化的策略並不是萬能,必須配合優先落實如步行和騎腳踏車等主動運輸(active mobility)〔註〕,才能獲得更好的加乘效果。

〔註〕active mobility 也有些單位譯為「慢行交通」。此英文名詞中的「active」是指人力驅動的運輸工具,例如步行、自行車等,因此概念上是以「人力」作為劃分;而「慢行交通」則是以機動車輛進行對比,機動車輛動力強速度較快,其餘運具則較弱、較慢。近年來,慢行交通也逐漸被使用在交通寧靜區、低碳交通區、交通空品區等車速要減慢,或是汽機車有條件進出的區域。雖然主動運輸和慢行交通分類的運具類似,但出發點與核心價值卻完全不同,文章中選擇用「主動運輸」是希望改變大家對運具分類既有的想法。

今(2023)年3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發布了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三冊《氣候變遷的減緩》(AR6 Climate Change 2022: Mitigation of Climate Change),報告指出運具電動化在運輸部門減碳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也提到,優先發展主動運輸並減少運輸需求能更有效地減少碳排放。而在個人消費習慣方面,不使用私人運具則是最有潛力減少碳足跡的方式之一。

運輸部門研究及政策倡議領域,最近逐漸從以技術或運具為本的「運輸」(transport/transportation)轉向成以人為核心的「出行」(mobility),這呼應了IPCC對減少碳排放的「運輸需求」和「個人交通運輸選擇行為」的具體影響。在國際上,「出行」已成為探討低碳和永續運輸的關鍵字,而以人本交通運輸為核心的地區、國際組織、聯合國單位,也已經開始使用「主動運輸」這個專有名詞。這種心態上的轉變有助於重新定位永續淨零運輸研究,改善近年來交通運輸部門治理破碎化的問題,並增強利害關係人之間的協力合作。

規劃低碳的交通運輸方式

由於各國高度都市化,交通問題也日益嚴重,城市儼然成為了實現低碳運輸轉型的重要舞臺。目前全球已有許多城市和區域政府宣示淨零排放目標,其中826座城市和103個區域政府皆已承諾不同形式的淨零排放目標。然而,運輸部門的減碳因為具有複雜性與多樣性,在城市治理中遇到了許多挑戰,需要與其他部門如能源、環境、經濟、建設等部會或局處共同整合交通運輸策略、都市發展型態、能源轉型,以及基礎設施普及等。此外,運輸部門帶來的共伴效益,如改善空氣品質和促進健康等,有時反而也能成為推動運輸淨零的驅動力,形成讓使用者有感的策略。

近年來,歐洲城市已經開始重視永續都市出行計畫(Sustainable Urban Mobility Plans, SUMPs)的制定,並逐漸協助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城市制定永續出行計畫。同時,國家層級的都市出行政策與投資計畫(National Urban Mobility Policy and Investment Programmes, NUMPs)也逐漸受到重視。透過中央政府的支持,以法規和資金推動地方政府的目標進而引導低碳運輸轉型,並與國家整體減碳目標對接,有望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臺灣各級政府也可以透過制定這類型的計畫定義永續和低碳運輸的目標,盤點現有資源,制定能夠驅動各利害關係人轉型的政策。

除了治理議題外,低碳交通運輸規畫更需要因地制宜,透過不斷搭配和嘗試政策組合中的要素、政策過程和特性來實現。都市地區的低碳交通運輸規畫理應以建構公共運輸路網、自行車通勤路網和人行道路網的規畫為優先,提升主動運輸和公共運輸的競爭力,並將私人運具的使用成本正常化〔註一〕。公共運輸應該成為市民出行的主要運輸工具,透過公共運輸形塑出都市規劃和土地使用政策。鄉鎮地區的低碳運輸則需要特別考慮需求反應式的公共運輸系統(demand responsive transportation system, DRTS)〔註二〕,增加公共運輸效率並減少政府補貼。

〔註一〕使用私人運具造成的環境汙染、都市空間的使用等,都應該合理反映在油價、汙染相關的稅費、停車費等方面。臺灣目前這方面的成本反映偏低,導致汽機車使用者低估了汽機車對環境與都市空間的負面影響程度。

〔註二〕運輸業者以彈性排班或預約搭乘等方式,按照使用者的需求規劃公共運輸系統,避免資源浪費。

逐漸受到重視的貨物運輸減碳

在貨暢其流且電子消費蓬勃的今日,貨物運輸的重要性已經不亞於或甚至超越旅客運輸的重要性,但在降低整體運輸部門碳排放的政策中,貨物運輸卻常常被忽略。在城市中,貨物運輸問題通常被視為商業活動而非運輸管理,但是隨著城市貨運對城市環境的影響愈來愈大,以及其他間接碳排放的規範逐漸被重視,城市貨物運輸逐漸受到關注。

歐盟(European Union, EU)發展的都市貨運物流計畫(Sustainable Urban Logistics Plans, SULPs)包括各種管理策略,例如促進貨車電動化、控制貨車的進出時間和路線、限制貨車進出的城市區域、設計更安全的路線等,以減少城市貨運對環境的負面影響。若想實現這些策略需要藉由公私部門的協力合作,包括城市物流中心的選址、制定配送方式、管理停車和路緣等。透過制定此計畫,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城市貨物運輸、減少碳排放、提高城市環境品質,同時也能促進經濟發展。

臺灣的地理環境特殊,大部分必須依賴公路運輸,因此在運輸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占比高達95%的(圖一),其中旅客運輸與貨物運輸比為70%與30%。儘管2020年各國因疫情影響而減少了15%的碳排放,但隨著經濟活動的復甦和振興,交通運輸的碳排放量已逐漸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或甚至急速增加。臺灣運輸部門面臨的減碳挑戰與許多國家類似,相較於技術轉型,更需要轉變的是治理上的心態,以及更廣泛的協力合作,才能實現更深度與徹底的減碳效果。

臺灣的運輸減碳策略

去年12月28日,國家發展委員會發布了臺灣淨零轉型的12項關鍵戰略,並在今(2023)年1月公布轉型戰略的行動計畫草案。與運輸部門有關的淨零轉型戰略主要涵蓋「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和「淨零綠生活」的低碳運輸網絡。這兩個主要戰略中包含三大轉型策略:運具電動化、人本綠色運輸、私人汽機車管理,同時搭配輔助策略如強化都市規畫和推廣綠色運輸生活型態。

考慮到臺灣產業的發展特點和社會環境,國內在運具電動化的推進路徑上,以公共運輸為先行策略,預計將由政府帶頭示範,優先推動在2030年之前將市區公車和公務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之前新銷售的小客車和機車將100%全面電動化。首先透過技術較為成熟的市區公車、電動小客車、電動機車,推動並增加電動運具的數量、完善電動運具的使用環境配套措施,以及電動運具產業技術升級轉型。而以私人運具為主的小客車和機車,則是通過補貼的方式讓價格更加合理化,並建立方便的使用環境,逐步引導民眾轉向使用電動運具。

圖一|臺灣運輸部門的碳排結構(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愛爾蘭是國際上近年來推動運輸部門淨零較為積極的國家之一,希望透過降低碳排放量提升空氣品質並減緩氣候變遷。愛爾蘭政府在去年底推出了一份名為「氣候行動計畫2023」(Climate Action Plan 2023)的計畫書,以達成2030年前將碳排放量降低50%做為目標。這份計畫書提到的運輸部門減碳策略和目標中包括了重新規劃道路空間,提供更多公共運輸和主動運輸的選擇;減少20%的機動車輛總車行距離;讓步行、騎自行車、搭乘公共交通的旅次市占比達到全部旅次的50%;以及在路上行駛的車輛中,有三分之一必須是電動車。透過這些積極且全面的策略與指標,愛爾蘭正在推動整個運輸部門的淨零轉型,可提供臺灣運輸部門借鏡和參考。

(123RF)

隨著臺灣的經濟發展和高度都市化,自小客車與機車的持有數持續增加,旅次市占比也高居不下,碳排放量也難以有效降低。建議臺灣可參考上述愛爾蘭的案例,採取積極策略減少運輸部門的碳排放,例如重新配置道路空間以提供更好的公共運輸服務和主動運輸環境,鼓勵
更多人使用大眾運輸、步行、騎自行車等交通運輸方式,若能以此為目標,則有機會同時減少總車行距離與汽機車的使用量。此外,加速電動汽機車與電動市區公車的普及將顯著降低運輸部門碳排放量。每個國家與城市的交通運輸特性不同,根據這些特性制定符合自身條
件的措施和計畫,並透過從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中學習,才有可能加速實現淨零目標。

延伸閱讀
1.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氣候公民對話平臺-運輸部門,https://bit.ly/3mQ6RAM。
2. Iea (2020). World Energy Balances. https://bit.ly/3AlRumA.
3. SLOCAT. Tracking Trends in a Time of Change: The Need for Radical Action Towards Sustainable Transport Decarbonisation, Transport and Climate Change Global Status Report – 2nd edition. https://tcc-gsr.com/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