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4被透鏡鏡頭扭曲的真相 如何解決相機、顯微鏡的球面像差? 641 期

Author 作者 洪連輝/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特聘教授,專長為磁性材料、超導實驗、大眾科學教育。

• 在真實狀況下,平行光源在透鏡邊緣有較明顯的折射,因此會聚焦在比理想焦點更靠近透鏡的位置,造成像差。
• 消除像差的方式有許多種,例如增加透鏡數量、提高透鏡的折射率、設計透鏡面的形狀、採用非球面透鏡等。
• 顯微鏡中的目鏡及物鏡皆為多個透鏡組成,經過兩次放大我們就可以看到許多微小物體,愈高級的顯微鏡會有愈複雜的光學系統。

現代光電產業蓬勃發展,許多產品都會運用到光學透鏡元件,例如手機鏡頭、掃描器、顯微鏡、望遠鏡等,透鏡的好壞將影響到產品的品質及功能。在實際的光學系統中,由於亮度、透鏡品質、光學設計等因素,將使得實際成像與理想成像有些出入而產生「像差」,也就是透鏡出現的影像與理想的影像有所差異。像差會出現在各種鏡頭或透鏡中,進而造成影像畫面失焦、模糊等問題,影響影像的品質。

透過一個日常生活中的簡單小實驗,其實就可以看出像差對於成像的影響。讀者們可以在家中日光燈下放置一個凸透鏡,藉由調整透鏡的位置使日光燈在桌上的白紙成像(圖一)。從圖一可以清楚看出日光燈的上下兩端比較模糊且扭曲,不過桌上的成像可以告訴我們什麼訊息呢?對早期的科學家而言,顯微鏡或天文望遠鏡因為鏡頭造成的像差,使得觀測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如同實驗成像被扭曲了一樣。若能了解透鏡的成像原理,就可以運用光學設計使像差的影響降到最低。

圖一/在日光燈(左)下放置一個凸透鏡,調整透鏡的位置使日光燈在桌上的白紙成像後
可以清楚看出日光燈兩端比較模糊且扭曲(右)。

透鏡產生球面像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