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02未來的「我們」會是什麼樣子?臺北市立美術館「未來身體:超自然雕塑」 641 期

Author 作者 張樂妍/本刊編輯。

最近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在文字、藝術、計算等生成功能上出現跳躍性地進展,以AI 取代各種職業的未來可能已經近在眼前。科技進化的速度一次次超越我們既有的印象,甚至脫離掌控範圍。面對不停突破框架與想像的社會,儘管我們會有些許擔心和恐懼,但卻又不禁好奇未來世界的樣貌:「身體在未來會是什麼形態?我們將會是『誰』或『什麼』?又將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中?」

除了經常看見的科幻戲劇及電影外,有一群創作者也正使用各式各樣的藝術手法表達他們的憂心及關切。臺北市立美術館與德國圖賓根藝術館(Kunsthalle Tübingen)、德國圖賓根文化交流協會(Institut für Kulturaustausch)合作舉辦「未來身體:超自然雕塑」展覽,試圖回答並引發觀展者一同思索上述的提問,展覽中的每件藝術品也體現了我們對於未來的無限想像。

展覽分為「混種人」、「後自然」、「藝術家4.0」、「科技 人類 變體」四個部分,分別探討以基因工程塑造的混合生命體、人為設計的生物多樣性與環境、未來人類與機器人、科技與人類欲望對世界造成的改變等議題,每一件藝術品都表達了各個創作者對於未來的獨特想法。……【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1期】

葛拉姆Graham
派翠西亞.佩奇尼尼

(Patricia Piccin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