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02移動的人群將自發地形成隊伍 64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你有在擁擠的人群中行走的經驗嗎?就像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轉乘時一樣。但是,無論人們走的方向有多麼錯綜複雜,我們似乎總能在人群裡找到一條可以正確向前走的「車道」(lane)。

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的數學家們嘗試用數學模型解釋這種車道的形成與演變,研究結果刊登於《科學》(Science)期刊中。團隊透過擾動分析,指出在行走空間寬度足夠的情況下,迎面相遇的兩組人群將自發地形成約兩個身體寬的多條車道以避免碰撞;若是兩組移動的人群以直角方向相遇,則會形成拋物線或橢圓形的車道。

研究團隊表示,兩組行走方向不同的人群相遇時能以一種高效率的方式穿過彼此,但當三個方向或更多條行人流相交時,通常難以產生穩定的運動模式,因此在行走時仍須注意自身安全。

研究團隊在60 ~ 70人的人群中測試了上述預測模型,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掃描QR code 觀看實驗!


Bacik, K. A. et al. (2023). Lane nucleation in complex active flows. Science,379(6635), 92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