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02古人如何解決乳糖不耐症的困擾? 64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一項刊登在《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的新研究指出,波蘭新石器時代晚期的農民將牛奶製成乳酪或優格,以降低牛奶中的乳糖含量。

在新石器時代和青銅時代之前,歐洲幾乎所有人都有乳糖不耐症,也就是體內缺乏製造分解乳糖的酵素⸺乳糖酶(lactase)。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的研究團隊使用古蛋白質組學分析(palaeoproteomic analysis)方法,在新石器時代晚期、波蘭中部的陶器內殘留物中發現高比例的凝乳成分(酪蛋白,casein),證實當時中歐人類的牛奶加工方式⸺製作類似起司的乳製品。研究結果還顯示,他們在加工時使用了多種不同動物的乳製品,包括牛、羊、山羊等。

科學家在過去就一直感到困惑,為什麼有乳糖不耐症的歐洲人使用的器具會殘有牛奶的痕跡?原來他們早就發現了乳製品的加工方法。

Evans, M. et al. (2023). Detection of dairy products from multiple taxa in Late Neolithic pottery from Poland: an integrated biomolecular approach.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10(3), 2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