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02氣候變遷 使棒球全壘打率提升 64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今(2023)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 WBC)於3 月21 正式落幕,本屆臺灣選手「國防部長」張育成和MVP 大谷翔平的精采表現也讓許多球迷熱血沸騰。在觀看棒球比賽時,全壘打擊出的瞬間總是令人激動,但你知道氣候變遷在這方面也幫了一點小忙嗎?

由於溫暖的空氣密度較小,對於擊球的阻力也較小,理論上隨著全球氣溫升高,打者擊出全壘打的次數應該會增加。今年4月發表於《美國氣象學會公報》(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期刊的一篇研究中,來自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團隊深入研究了1962~2019年間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 MLB)保存的十萬場比賽數據,從中分析比賽日的溫度與全壘打出現比例,發現比賽日氣溫平均每增加1℃,每場比賽的全壘打率上升近2%,意指全球溫度每升高1℃,每個棒球賽季將增加95 支全壘打。團隊推測,自2010 年以來MLB 有超過500 支全壘打或許可歸因於全球暖化。

雖然全壘打率的上升不全是因為氣候變遷,球員本身的努力與棒球本身的設計轉變也是原因之一,不過這項研究也說明了全球暖化可能在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帶來影響。

(Erik Drost, CC BY SA-2.0, Wikimedia Commons)

 

Callahan, C. W. et al. (2023). Global warming, home runs, and the future of America’s pastime.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