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2幫助蜜蜂遠離寄生蟲的多刺花粉 64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植物的昆蟲授粉者近年來數量大幅衰退,讓全世界正面臨授粉率降低導致的糧食危機。不過最近麻省大學阿默斯特校區(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篇新研究,指出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花粉多刺的外殼或許可以幫上忙,讓授粉者遠離寄生蟲。

過去就有科學家發現向日葵的授粉者⸺蜜蜂,在進食花粉後腸胃道的寄生蟲(Crithidia bombi)減少了,但尚未找出究竟是花粉中的哪些成分可以幫助牠們抵抗寄生蟲。研究團隊以另一個角度實驗,發現造成影響的原因可能在於花粉的物理結構而非化學物質。在分別餵食蜜蜂花粉多刺的外殼和花粉內物質後,他們發現向日葵所屬的菊科(Asteraceae)植物帶有多刺的花粉外殼,能讓美洲東部熊蜂(Bombus impatiens)減少 81~94%的寄生蟲感染。

研究團隊表示這只是初步的研究成果,還沒有辦法解決蜜蜂數量減少的問題。他們接下來將繼續實驗各種不同的蜜蜂與其他授粉者,以及多刺花粉外殼減少寄生蟲的機制。

Figueroa, L. L. et al. (2023). Sunflower spines and beyond: mechanisms and breadth of pollen that reduce gut pathogeninfection in the common eastern bumble bee. Functional Ec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