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2暴龍可能長著和蜥蜴相似的嘴唇 64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你對於暴龍(Tyrannosaurus rex)的印象是什麼?是像電影《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總是露出兇猛又尖銳的牙齒、追逐著主角群的兇猛野獸嗎?近期一篇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的新研究發現,這個既定印象搞不好是錯的,暴龍可能具有能覆蓋牙齒的嘴唇。

牙齒結構中的牙釉質(tooth enamel)需要保持水分,否則很容易乾裂。研究團隊選擇了獸腳亞目(Theropods)恐龍和牠們親緣關係較近的現生動物,分析牠們的頜骨、牙齒結構、牙齒磨損形狀,發現獸腳亞目恐龍的口腔解剖結構和功能更像有嘴唇的蜥蜴,而不是牙齒外露的鱷魚。此外,獸腳亞目恐龍的牙齒上僅覆蓋一層薄薄的牙釉質,說明牠們需要以嘴唇保護牙齒,並在上下顎閉合時將唾液塗抹於牙齒上。

研究團隊表示,暴龍的嘴唇可能主要是由一層覆蓋在牙齒外的鱗片與角蛋白(keratin)組成,由於牠們的嘴唇肌肉並不發達,因此也無法做出低吼咆哮或其他人類與哺乳類能做到的唇部動作。

Cullen, T. M. et al. (2023). Theropod dinosaur facial reconstruction and the importance of soft tissues in paleobiology. Science, 379(6639), 1348–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