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02讓人欲罷不能 巧克力背後的融化科學 64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科學家成功解析了當我們將一塊巧克力放入口中後,它在口中發生的物理變化過程。

巧克力被放入口中後會從固體轉變成令人難以抗拒、光滑、綿密的狀態,為了設計出在口中具有相同觸感及質地又更為健康的巧克力,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希望先找出巧克力口感如此美妙的物理機制。

透過分析巧克力融化時的每一個步驟,研究團隊發現當一塊巧克力接觸到舌頭時,最外層的油脂會附著在舌頭和口腔,且包覆可可顆粒並形成液滴,這些油脂和液滴正是巧克力融化後帶來滑潤口感的關鍵性角色;內部油脂的作用則較有限,即使減少也不會對巧克力的口感產生影響。

團隊期望研究成果能讓未來業者在製作巧克力時,進一步設計它的每一層結構,並改變油脂的位置及含量,做出口感更好又更健康的巧克力。

(123RF)

Soltanahmadi, S. et al. (2023). Insights into the Multiscale Lubrication Mechanism of Edible Phase Change Material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15(3), 3699–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