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4-01大腦不思議 640 期

Author 作者 汪漢澄

名留史冊的工安意外

一八四八年九月十三日早晨,當二十五歲的爆破工人菲尼亞斯.蓋吉1 步出家門準備上工的時候,他絕對沒有想到自己即將成為神經科學史上不朽的名字。如果事先知道,他一定會馬上躺回床上睡大覺,拒絕這個殊榮。然而命運的安排通常不理會個人的意願。

當天下午四點多,築建鐵路的工地上準備要爆破一塊岩石,當時蓋吉先生正轉頭跟同伴說話,臉遙遙對著那個爆破孔,突然火藥意外點燃,原本插在岩石爆破孔中那根直徑三公分,長度一公尺餘,重達六公斤的鐵條受到爆炸力推擠,像飛彈一樣,射向菲尼亞斯.蓋吉的左臉。

鐵條直穿過他的左臉頰,進入左眼後方,繼續穿透大腦,接著射穿左前額處的顱骨,餘勢不衰,帶著蓋吉的血漿以及腦漿,噴射到二十多公尺遠處才著地。當時誰都不知道,這起嚴重的工安意外真正離奇的地方才要開始。

菲尼亞斯.蓋吉沒有死!他在短暫抽搐之後,恢復了知覺,被同伴攙扶著走上牛車,一路坐著到達了醫生那兒,把那位名為約翰.哈洛2 的鄉村醫生嚇得不輕。哈洛醫生親眼看到蓋吉頭顱上那個大洞溢出血塊與腦漿,只能當場幫他做了一些緊急處理。在其後幾週,蓋吉因為腦部的感染併發症,在鬼門關出入了好幾遭,最後居然奇蹟似地康復。蓋吉之後又活了十二年,一直到了一八六○年,因為嚴重的癲癇重積3 發作而死,那當然也是腦傷的後遺症之一。在這十二年生命當中,蓋吉成為名人,他經常以奇蹟生還者的身分四處露臉,迎合觀眾的好奇心,以賺取一點微薄的收入。不過當時人們對他的獵奇心態,遠超過醫學研究的興趣,加上還沒有儀器設備可以看到腦的內部,以至於我們到今天為止,都還只能間接推測蓋吉腦部的實際受傷情況。

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蓋吉在腦部受傷之後,雖然仍能正常行走、交談,甚至可以做些簡單的工作,但是他的「個性」卻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根據零星的記載,受傷之前的蓋吉是彬彬有禮、尊重別人並且相當精明的人,受傷之後,他卻失去了對金錢的概念,變得粗魯無禮,經常公然發怒,時不時罵幾句髒話。他後來之所以會無法維持正常的工作,而必須靠著四處展示自己的生存奇蹟來謀生,也正是為此。長期治療並觀察蓋吉的哈洛醫生說:「他的理性與動物性之間的平衡似乎壞掉了。」蓋吉的朋友則說得更精準,他們說:「蓋吉不再是蓋吉了。」

蓋吉死後,他的大腦並沒有被保留下來,但是他那顆有個大洞的頭顱骨,以及當初肇事的鐵條,都一起被保存在哈佛醫學院的解剖學博物館長期展示。到了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由於神經影像學技術的發達,有好幾位神經學家以及神經影像專家,利用電腦模型重建當初那根鐵條穿過蓋吉腦部的行進軌跡,結果證明蓋吉腦部受傷的部位是在「額葉」。


蓋吉那時代的醫療與現代相比,當然天差地遠。今天的醫生,如果像哈洛醫生一樣遇到蓋吉這樣的病人,對腦損傷位置以及臨床表現就都會了然於心。

誰決定你的人格?

我自己在幾年前照顧過一位腦中風的住院病人,他六十多歲,中風以後,手腳力氣、行動能力、語言功能都完全沒有問題,唯一的差別就是,變得比較遲鈍,有點呆,反應慢半拍。叫他吃飯、上廁所,或者起來運動一下,都要三催四請才有反應。

有一次在查房時,我問這位病人的太太:「他現在的情況,以後還有機會進步,但是短時間內可能還會是這樣,他回家以後,妳照顧起來會不會有什麼困擾?」

這位太太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著回答:「不會啦,其實他以前的脾氣很壞,常常罵我、罵家人,自從中風以後,好像換了一個人一樣,脾氣變得超好,好相處多了。」

腦部磁振造影顯示,這位病人中風的所在,也正是額葉。

從十六世紀末到十七世紀開始,西方的解剖學者以及醫師才開始正確地把人類的高等認知功能放在了大腦的腦質之中。然而他們還沒有把大腦的功能分區的概念,也就是說,那時並不知道大腦的區塊與區塊間有什麼不同。一直到了十八世紀,才開始有人朝這個方向思考,並且推測額葉的功能可能滿重要的。

在前文〈大腦地圖〉曾提及「顱相學」的發展與理論缺陷,但顱相學的部分想法卻頗有啟發性:既然所有動物的額葉都遠遠比人類的額葉要小,那麼,額葉必然就包含著人類最高等的智能。

這個推測,在後來許多年間並沒有得到重視,當然也沒有任何科學證據的支持。一直到了十九世紀,正是由於菲尼亞斯.蓋吉的病例橫空出世,讓此後的許許多多學者重新開始思考額葉的功能。

〔註〕
1 菲尼亞斯.蓋吉(Phineas Gage),1823‒1860,美國鐵路工頭,因遭受事故意外成為探討大腦機能的重要研究對象。
2 約翰.哈洛(John Harlow),1819‒1907,美國醫師,因診治並記錄菲尼亞斯.蓋吉的腦損傷而知名。
3 癲癇重積,指癲癇持續發作超過5 分鐘,或是5 分鐘內癲癇發作超過一次,且在每次發作之間病患沒有恢復正常狀態。


書名│《大腦不思議:圖說腦科學發展的神奇時刻》
作者│汪漢澄
繪者│宋明憲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 2022 年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