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3-28如果太陽系多一顆類地行星? 64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太陽系的行星軌道中,木星和火星軌道之間的距離相對遙遠,而這段空間便被大量的小行星所填滿。天文學家也因此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兩者之間沒有其他類地行星的存在?

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天體物理學家凱恩(Stephen Kane)模擬了太陽系的動力學模型,並加入一顆新的類地行星。他將新行星安排在火星和木星的軌道間,並為它假設了不同的位置、質量、半徑大小,希望能了解這塊區域沒有類地行星的原因。模擬結果顯示,新加入的類地行星會影響木星運行,而且為整個太陽系帶來災難性的破壞。

由於木星的質量比所有行星的總和還大,它的引力對太陽系架構有深遠的影響,因此新加入的行星只要對木星稍有干擾,所有行星的軌道都會隨之改變,地球、金星、水星甚至會被逐出太陽系。凱恩在報導中表示,太陽系比我們所想得更精細,運作起來像是複雜的時鐘,如果放入更多的齒輪將導致整個太陽系崩潰。

(123RF)


Kane, S. R. (2023). The dynamical consequences of a super-earth in the solar system. Planetary Science Journal, 4,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