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無法呼吸的海洋 海洋缺氧將如何影響海中生物? 495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海洋酸化(ocean acidification)與海洋熱浪(marine heat waves)是氣候變遷下常見的海洋變化,許多研究者與社會大眾也較為關注這兩項議題。不過有些科學家 認為海洋缺氧(ocean deoxygenation)可能對海洋生物造成更顯著的影響。氣候變遷會加熱表層海水,因而析 出水中的氧氣造成海洋缺氧、影響海洋中的高階獵食 者,最終將使得廣袤的海洋不再適合生物生存、改變生 態系統,並將漁業產業導向難以預期的未來。隨著地球 持續變暖,科學家也預測海洋缺氧的狀況將變得更糟, 到了2100年海洋氧氣可能下降高達20%。

在為數眾多的海洋生物中,需要消耗大量氧氣以快速游 動、位於食物鏈頂端的鯊魚,可說是對海洋缺氧的影響 最為敏感的指標生物。來自英國海洋生物協會(Marine Biological Association)與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海洋生物學家西姆斯(David Sims), 在2000年代初期首次注意到鯊魚的行為與海水中氧氣含 量之間的關係。他與幾位朋友花費數年的時間破解小斑 點貓鯊(Scyliorhinus canicula)食性與交配習性,透過 小斑點貓鯊身上的追蹤標籤發現牠們在夏天會游得更靠 近海水表面,避開氧氣較低的區域。

海水受到汙染引發的缺氧

2011年,西姆斯以標籤與衛星訊號追蹤大西洋東側 的大青鯊(Prionace glauca)與尖吻鯖鯊(Isurus oxyrinchus)時,發現牠們會受到非洲西北部凸入大西洋的地方吸引——但大西洋是眾所周知的低氧區域, 為什麼這些遠洋鯊魚會前往氧氣較少的區域?隨著世 界各地的大片低氧水域擴大,對海洋生物的未來又會帶來哪些影響?

科學家長年記錄墨西哥灣與波羅的海等地的海洋缺氧區,發現土地流失的肥料等養分汙染海水,進一步引發 大量藻類繁殖,然後微生物以腐爛的藻類、植被為食, 消耗掉海中的許多氧氣。這些汙染區的發展迅速,螃蟹、海星、魚類等生物往往在逃離低氧區之前就窒息而死。此外,在美洲與非洲的西部邊緣也會自然形成低氧 區,數十年來見不到日光的缺氧海水自該處湧出。

洋流與風暴能夠攪動海水,使海水維持在高含氧量。 然而自1990年代以來,氣候模型就預測當氣溫升高而變暖時將會使地表水的含氧量減少,令表層水與深層海水之間的溫度愈差愈大,減少了將氧氣輸送到深處的混合過程。在2008年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 刊的一篇論文中,科學家就指出非洲與美洲附近的低氧區愈來愈深,失去的氧氣也愈來愈多;2017年《自然》(Nature)期刊裡的一篇論文更寫道,全球海水自 1960年代以來已失去了約2%的氧氣,約是氣候模型預估的兩倍。

海洋缺氧將影響生物生存

儘管海水含氧量下降2%聽起來可能不多,但美國斯克 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 的生物海洋學家萊文(Lisa Levin)警告,全球的平均 值可能具有誤導性。根據她30多年以來研究低氧對海洋 生態系統影響的經驗,她認為海洋中有些地方的氧氣 含量下降幅度比平均值要大得多,且這些變化可能非 常重要。德國基爾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GEOMAR Helmholtz Centre for Ocean Research Kiel)的生物學家 奧希利斯(Andreas Oschlies)則推測,若海洋缺氧的現 況一直持續下去,到了2100年海洋中的含氧量將可能損 失20%,相當令人擔憂。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博士後研究人員麥考米克(Lillian McCormick)則說明,就算海水中含氧量降低不會直接 殺死海中生物,也會以多種方式影響牠們。例如干擾 對魚類繁殖而嚴重要的激素、阻礙幼魚生長、削弱牠 們的免疫系統——甚至可能使海洋動物失明。麥考米 克就曾在過去進行研究時就發現,當水中的氧氣下降 比例在10%以內時,就開始導致市場魷魚(Doryteuthis opalescens,一種乳白色的近海魷魚)、優雅岩蟹 (Metacarcinus gracilis)的視力開始變差。若是氧氣含 量再持續下降,便會使這些動物近乎失明,除了令牠們 很難獵食之外,也有因為無法逃避獵食者的追捕而成為 他人的盤中飧。

隨著海洋變暖,海中生物消耗氧氣的速度將會變得更 快,使得一些生物可能因此被趕出牠們原先的棲息地。 科學家根據海洋生物的代謝限制與海洋條件,計算出到2015年底大西洋鱈魚(Gadus morhua)、岩蟹(rock crab)、熱帶原條鯛魚(tropical sea bream)等常見於 淺水海域的物種,牠們的棲息空間在本世紀末可能將減 少26%。萊文表示,海洋缺氧的議題值得世人關注,但 大多數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些威脅的嚴重性。透過西姆斯 的研究,觀察鯊魚等人們關心的物種受到海洋缺氧的影 響,或多或少能增加大眾這項議題的關心。西姆斯也在後續研究中,分析了鯊魚被吸引到非洲西北部海岸的可能原因。他懷疑海洋中的低氧區就像一道柵欄,將鯖 魚、秋刀魚以及其他獵物限制在靠近地表的一個含氧小水池中,為鯊魚創造了一個豐富的狩獵場。

未來,西姆斯也將持續追蹤鯊魚在海水缺氧狀態下受到的影響與行為,期望能藉此增加公眾對這項議題的關注。

Cornwall, W. (2023, February 2). Breathless Oceans. Sciense. https://bit. ly/411cc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