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3-15馬堡病毒於非洲爆發 各國研究團隊相繼測試相關疫苗 495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上(2)月13日,中非的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爆發了首例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感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截至2月 13日的說明,他們檢驗了位於該國東部基埃-恩特姆省(Kie-Ntem)的九名死亡者,發現其中一份死者的樣本對馬堡病毒呈現陽性反應;另有16位民眾出現發燒、疲 勞、上吐下瀉等症狀的疑似感染病例。

馬堡病毒從果蝠傳播給人類,透過接觸遭受病毒感染者的血液、體液或物品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是一種傳染性強、會引起出血熱的疾病,且致死率高達88%。馬堡病毒與2014年曾造成非洲地區大規模疫情的伊波拉病毒 (Ebola virus)同屬於絲狀病毒科(Filoviridae),患者在感染馬堡病毒後可能會有高燒、嚴重頭痛與不適等症狀,也有許多患者在七天內出現嚴重的出血現象。

目前世界各地的衛生組織都在加緊測試馬堡病毒的實驗性疫苗能否預防此疾病,WHO也在2月12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使用馬堡病毒疫苗的可行性。目前較具優勢的疫苗類型都屬於病毒載體疫苗(viral-vector vaccines),類似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製藥公司共同開發的AZ疫苗。例如美國沙賓疫苗研究所(Sabin Vaccine Institute)製造的候選疫苗,就使用了改造過的黑猩猩腺病毒(chimpanzee adenovirus)提供指令讓細胞產生馬堡病毒的蛋白質;比利時的楊森製藥(Janssen) 則利用人類腺病毒(human adenovirus)製作出候選疫苗。至於其他疫苗候選人像是美國的公共衛生疫苗(Public Health Vaccines, PHV)、國際愛滋病疫苗發啟組織(International AIDS Vaccine Initiative, IAVI)、 Auro Vaccines等團隊,皆使用了第一個被許可用於伊波拉病毒疫苗中的載體——弱化後的水疱性口炎病毒 (vesicular stomatitis virus)。

目前所有候選疫苗在猴子的動物實驗身上皆顯示了它們對於防範馬堡病毒感染的保護力,不過僅有楊森製藥與沙賓製造的疫苗在美國進行過早期人體試驗。各團隊的 開發人員在會議中表示,這些疫苗現在都還未能大量供應,疫苗供應量僅有沙賓、PHV的幾百劑到楊森製藥的幾千劑不等,IAVI則尚未有可使用的疫苗。

參與WHO研發的專家表示,若想要在赤道幾內亞進行疫苗試驗,必須由一個獨立的專家小組決定要測試哪些疫苗,且這些試驗還需要赤道幾內亞政府的許可和參與。來自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的流行病學家埃德蒙斯(John Edmunds)表示,即使馬堡病毒疫苗的試驗能夠成功啟動,目前透過隔離等其他控制措施將使疫情在可以接種單劑疫苗之前就結束,因此在當前不太可能獲得足夠多的試驗病例,研究人員最終仍無法確定疫苗是否有效。與會研究人員則認為可以在馬堡病毒的多次爆發中收集有關疫苗有效性的證據,在赤道幾內亞進行的疫苗試驗也可以提供具有研究價值的數據,例如疫苗可能產生令人體產生哪些免疫反應。


新聞來源
1. Callaway, E. (2023, February 15). Marburg Virus Outbreak: Researchers Race to Test Vaccines. Nature. https://bit.ly/3STJKk9
2. WHO. (2023, February 13). Equatorial Guinea confirms first-ever Marburg virus disease outbreak.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 bit.ly/3EZmk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