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WHO放棄調查COVID-19起源的第二階段計畫 495 期

了解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簡稱新冠病毒)最初究竟是透過什麼媒介感染人類,對於防範未來有可能爆發的疫情至關重要。但根據《自然》(Nature)期刊 在今(2023)年2月14日的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悄悄擱置了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第二階段科學研究——理由是目前在中國進行研究受到許多挑戰,如果無法在中國實地調查,WHO對推進相關研究幾乎無能為力。

2021年1月,由WHO召集的國際專家小組前往中國武漢進行疫情的第一階段調查,在當地首度發現導致 COVID-19的病毒。在該次調查中,團隊與中國當地的研究人員一同討論新冠病毒出現時間、透過哪些管道感染人類的證據,並在該年3月發布一份報告說明新冠病毒可能是從蝙蝠傳播到人類身上,也有可能透過其他中間物種進行傳播。第一階段的報告為原本預計要繼續進行的第二階段研究打下基礎,以進一步探討在中國與其他地方發生的疫情。不過自2021年訪問中 國以來,WHO並沒有下一步的動作——他們放棄了第二階段計畫。「沒有第二階段計畫。」WHO的流行病學家范克爾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向《自然》期刊表示,雖然WHO原本預計分階段展開病毒的調查工作,但世界各地的政治局勢阻礙了科學家調查病毒起源的工作進展,計畫不得不有所改變。

目前許多科學家致力於建立新冠病毒最初傳播的時間表,他們努力在與中國接壤的區域誘捕蝙蝠,尋找與新冠病毒密切相關的病毒,有助於縮小較容易感染病毒並成為宿主的動物範圍。此外,也有研究團隊針對2019年 底與2020年初的廢水與血液進行測試,但他們也坦承由於距離病毒最初出現的時間已相隔太久,很難收集到相關資料。

2020年初,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Donald Trump)無 根據的聲稱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病毒學研究所。在 中美兩國交鋒之際,WHO在2020年5月至中國進行首 次任務,確認病毒的大流行是如何發生。2021年3月 WHO發布的報告中,團隊根據收集到的資料推斷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外流;同年7月,WHO項成員國發 出公告,說明他們計劃將如何研究病毒起源,包含評估武漢以及該省份周邊的野生動物市場與供應這些野生動物的農場,還有對發現首批病例地區的實驗室進 行查核。但中國政府拒絕了WHO的計畫,特別是反對 調查實驗室違規的提議,認為在第一階段時已經確認 過病毒不可能從實驗室流出,第二階段的關注重點不 該著重於已經得出結論的部分。

美國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National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Laboratories, NEIDL)的副主任庫許(Gerald Keusch)認為,國際社會、中國政府、WHO的處理都相當不妥當,WHO本來就應該堅持不懈地與中國當局建立積極的工作關係, 如果新冠病毒的相關調查工作遭受中國政府阻撓,也應該誠實以報。范克爾霍夫說明,WHO總幹事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會持續與中國政府官員接觸,鼓勵中國當局更加開放並共享研究數據。此 外,WHO內部人員也已經與位於北京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取得聯繫,試圖建立合作關係、並期望有關工作能取得新進展。

Mallapaty, S. (2023, February 14). WHO Abandons Plans for Crucial Second Phase of COVID-Origins Investigation. Nature. https://bit.ly/41mx0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