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3-15臺大團隊研發電紡紗材質生醫支架 可促進角膜神經再生 495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在我們的眼球中,角膜(cornea)、網膜(omentum)或視神經(optic nerve)等構造都布滿了相當重要的神經組織,一旦這些視覺相關神經受損,依目前的醫療技術仍難以成功修復,僅能依靠長期且頻繁使用昂貴的眼藥水治療,即使有能力負擔百萬療程,效果也不佳。近期,由臺灣大學與臺灣大學附設醫學院(簡稱臺大醫院)共同合作的研發團隊成功製造出可促進角膜神經再生的電紡紗生醫支架,有望成為角膜損傷病友的新福音。

臺大醫院眼科部教授,同時也是高階眼表面與角膜神經研究中心主持人陳偉勵在上(2)月7日進行的記者會中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預測因中樞神經退化造成的死亡將在2040年超過癌症,而周邊神經疾病如糖尿病、角膜神經退化等,也將嚴重影響人類的健康。

陳偉勵指出,角膜的神經密度占全身之冠,一些如病毒感染、三叉神經病變、外傷等,都可能造成嚴重的視力障礙,特徵是眼白變紅、視茫茫等症狀。目前針對周邊神經的修復仍缺乏有效療法,本次由臺灣大學與臺大醫院攜手合作的團隊研發出「電紡紗生醫支架-PBG」,能引導神經生長、定點釋放促進神經修復的物質,預計在5∼10年後可用於臨床治療。

電紡紗材質的主要研發者、臺大材料所教授林唯芳解釋,電紡紗生醫支架主要由微米(μm)等級的胜肽鏈支架紡織而成。這項耗時七年才終於研發完成的電紡紗生醫支架具有兩大特點,首先在物理特性上具有方向性結構,能誘導固定方向拉長的神經朝著預定方向生長;另一項特性則在於它的化學成分,可以緩慢釋放出促進神經修復的物質「麩胺酸」(glutamate),雙管齊下修復神經,比其他市售或正在研發中的人工角膜移植片更卓越的神經修復功能。

陳偉勵進一步說明,此電紡紗生醫支架結合了高科技原理的電流及材料研發技術,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它能恢復八至九成的受損神經,且材料穩定、在治療過程中也不會引起發炎、感染或新生血管增生等副作用。此外,電紡紗生醫支架還會隨著時間漸漸溶解、消失,並不會影響角膜的正常功能。

臺大醫院眼科醫師陳達慶則表示,視網膜神經節細胞(retinal ganglion cell, RGC)和視神經的損傷占失明病患的大宗,但目前有效的治療方法並不多。未來有關此電紡紗材質的研究將往動物實驗與管狀材質、水凝膠材質的研發上持續進行。陳偉勵強調,電紡紗材質研發的用意並不是為了取代角膜移植,而是期望以材質植入促進角膜神經再生。人工角膜是神經修復時較容易入手的部分,團隊未來也預計嘗試將電紡紗材質應用於全身其他系統的神經修復。

新聞來源
中央社(2023年2月7日)。台大團隊研發電紡紗生醫支架 促角膜神經再生。中央社。http://bit.ly/3KfQU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