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3-15透過衛星收集重要災區影像 福衛五號協助土耳其地震救災 495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上(2)月6日,土耳其靠近敘利亞邊界地區發生芮氏規模7.8的強震,在強震後的多次餘震更導致災情擴大。臺灣搜救隊在強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前往災害現場進行救援任務,在瓦礫堆中搜尋生還者。不過其實臺灣遠在天上的遙測衛星早已加入本次的救援陣線,像是太空中心在2017年發射的「福衛五號」就在地震發生後的兩小時,由資料處理組啟動緊急排程,把握衛星飛過災區上空的短暫影像,提供整體災情地圖。

福衛五號運行於720公里高的軌道,繞地球一圈約99分鐘,自2017年升空至今已取得超過6萬4000幅圖像。它在平常繞行經過臺灣上空時便會拍攝臺灣本島、離島的圖像,收集與紀錄臺灣的影像資料,而當國際上有災害發生,例如地震、颱風、森林大火、船難、空難等,則會以衛星取像為救援盡一分心力,對於救災而言可說是一大助力。

由於福衛五號的再訪頻率為兩天,因此在2月7日剛好會繞行經過土耳其,太空中心原先預計於該日取得震央附近的城市加濟安泰普的狀況,但因天氣不佳使得目標區域完全遭雲層遮蔽。所幸在2月9日,福衛五號終於順利取得地震災區的清晰影像,彙整多幅國外衛星影像進行災情分析,並將這些分析資訊提供給國內外的許多救災單位,如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慈濟基金會,以及守望亞洲(Sentinel Asia)〔註〕等單位,期望能藉由共享資訊讓各國救災隊員獲得更多災區的相關訊息。

太空中心團隊以福衛五號2月9日取得的影像,搭配歐洲Sentinel-2衛星在今(2023)年1月25日獲得的災前影像進行建物判釋分析。透過影像分析處理,團隊標定建築物可能的坍塌區域、帳篷搭建區域、地表崩裂或樹木倒塌等處,計算出建物的受災範圍約為187公頃(ha)。此外,藉由Sentinel-2衛星在災前(1月28日)與災後(2月9日)的雷達影像,團隊也初步觀測出地表變化量,觀察到部分地區的地表移動了69公分以上。

太空中心表示,福衛五號支援守望亞洲的災區取像工作會持續至2月17日,為國際救援行動盡一分心力,也期望眾多救援單位能同心協力,協助土耳其地震災區早日恢復安定。

(U.S. Department of State from United States,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

〔註〕守望亞洲是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The 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JAXA)發起的計畫,期望透過交流跨國遙測衛星資訊協助救災,也是太空中心密切合作的對象,臺灣自2010 年加入守望亞洲計畫以來已支援了156 件災害取像。其他如歐盟(European Union, EU)的哥白尼計畫(Copernicus)、國際太空救災憲章(International Disaster Charter),也都致力以遙測衛星協助災害管理。

新聞來源
1. 國家太空中心TASA(2023年2月11日)。從太空協助地震救災 福衛五號全力應援。Facebook:國家太空中心TASA。https://bit.ly/3Z2qyTn
2. 中央社(2023年2月12日)。福衛五號助土耳其救災 衛星影像曝受災範圍約7座大安森林公園。中央社。http://bit.ly/3xsFc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