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3-15發展AI偵測石綿屋瓦 成大資源系遙測團隊獲三項國家獎項肯定 495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臺灣早已禁用石棉建材,但過往使用的石棉建材仍舊存在,在環境中會對大眾帶來健康的隱患。成功大學工程學系組成調查團隊透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進行影像辨識,建置「戶外含石綿建材空間分布管理系統」,將石棉相關的調查資料整合為網路版的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而團隊也因此獲得第五屆政府服務獎、TGOS加值應用獎、第十屆智慧城市創新獎等三項國家獎項肯定。

石棉過往常被用於防火材料或屋頂浪板等建材中,但由於破碎的石棉纖維極為細小,吸入肺部後會造成肺部傷害,誘發塵肺病、肺癌等嚴重的肺部疾病。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將石棉列為前十大公共衛生問題,環保署也於1989年將石綿公告為列管毒性化學物質,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更在2006年公告建材不得含有石棉的成分。然而,目前在臺灣舊有的石棉建材仍未完全被拆除,隨著老舊建物老化、風化,這些潛在的石綿材料可能會飛散溢出,讓民眾暴露在石綿纖維的風險中。此外,在都市更新、拆除老舊建物的過程中,如果沒有辦法適當的辨識石綿、進行安全隔離與防護,也會提高第一線工作人員接觸石綿纖維的風險,危害勞工健康安全。

成大資源系調查團隊自2020年起,開發以航遙測判釋石綿瓦屋頂普查服務,經由整合多尺度的遙測資料,發展機器學習自動化判譯石綿瓦屋頂,並搭配實驗室檢測定性定量檢測驗證石綿的判讀結果。AI自動判讀獲得的成果,後續再經人工檢核,最終系統化地完成全臺灣石綿瓦屋頂調查作業。分段抽查驗證的結果顯示,整體的石綿判釋正確率達九成以上。

以前述影像判讀結果建立的「戶外含石綿建材空間分布管理系統」,解決了長期難以克服的石綿屋瓦屋頂數量調查統計問題,相關的調查資料也可以整合至網路版地理資訊系統,並且將功能逐步擴展至後續申報、現地清除處理以及相關時序資料更新。此一系統可供中央及地方機關透過線上瀏覽獲得資料,協助提供統計與管理需求;進一步可提供協助推動拆除、查核檢驗、評估輔助汰換石綿屋瓦、清理石綿廢棄物的工作,讓臺灣民眾免於石綿的危害。

(123RF)

新聞來源

成大資源系(2023年2月6日)。AI 助攻守護環境 成大資源系石棉屋瓦遙測團隊榮獲 3 項國家獎項。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https://reurl.cc/3ONm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