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3-01全球的水循環正在發生改變 63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去(2022)年,連續迎來的第三年反聖嬰現象(La Niña year)為澳洲與東南亞帶來暴雨,至於太平洋的另一端則遭遇了乾旱。澳洲的非營利性媒體The Conversation 團隊長期關注全球的水循環,他們分析40 多個大氣與地表監測衛星的觀測結果,並與地面上數千個天氣和水資源監測站的數據合併,整理出一份全球各國家/地區一年內水循環全貌的觀測報告。

報告中指出,地球上的水循環正在發生驚人的變化。例如強降雨事件在去年席捲了南非、奈及利亞、巴西、巴基斯坦等地,傾盆大雨造成的山崩與土石流更使得數千人喪生。此外,他們也發現全球的空氣變得愈來愈熱和乾燥,乾旱與火災的可能發生得更快、更頻繁,使得農作物產量減少。不僅如此,溫度升高也將加速高山融雪,像是去年因熱浪造成喜馬拉雅山冰川融化,就令巴基斯坦的洪水更加嚴重。

在氣候變遷的情境下,我們很難逃離全球暖化帶來的威脅,僅能留意大自然帶給我們的各種警告訊號,提早做出應對與準備。

Dijk, A. V. (2023, January 11). New Report Shows Alarming Changes in the Entire Global Water Cycle. The Conversation. http://bit.ly/3Ijbh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