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2-17水資源危機正在惡化 世界各國該如何應對? 494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在地球面臨的多種危機中,「水資源」是目前最為急迫的危機之一。據統計,2020年全球約有20億人無法獲得乾淨的飲用水,甚至有17億人沒有基礎的衛生設施可使用。此外,由於缺乏基礎衛生設施與乾淨的飲用水,每年約有80 萬人死於腹瀉,死亡人口則大多分布於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

2015年,國際社會宣布將解決水資源危機 列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之一,也就是SDGs 中的第六項「確保人人皆享有水和衛生設施, 並對水資源進行永續管理」(SDG 6)。而在今(2023)年3月,世界各國領導人將齊聚美國紐約,召開近半個世紀以來第一場的聯合國2023水資 源大會(UN 2023 Water Conference)。

聯合國在去(2022)年10月公布了他們與政府代表、專家、利益相關者針對今年大會優先討論事項的協商結果。與會人士約有12%來自教育、科技領域,他們最終 達成共識,認為必須透過數據、證據、開放研究等方式,將SDG 6拉回正軌。因此,在今年3月的大會上, 與會代表將進一步尋求能充分利用現有水資源與技術, 包含淡水和雨水資源、處理過的地下水、海水淡化、水力發電等的方法。

其實與水相關的知識、技術、創新替代方案以及研究早在過去數百年前就存在,但在過去卻被人們忽略或遺忘。例如20年前聯合國就曾經投資過一個重大研究,該 研究收集了生活在缺水地區的社區如何使用研究與創新概念獲取水資源;此外,這項研究中也強調居住於中國乾旱地區的人們,如何在冬季將雪儲存在地窖中,並將 雪融化以供夏季時使用。

鞏固已知的知識並以此為基礎尋求更多元的解方,是 解決水資源危機的先決條件,自然出版集團(Nature Portfolio)也因此推出了《自然.水資源》(Nature Water)期刊。該期刊將提供所有研究人員,包含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工程領域的研究人員一個空間,貢獻他們的知識、見解、學研成果,使世界走上更加公平與永續的軌道。在《自然.水資源》創刊號的內容中,涵蓋了基礎、應用與社會科學方面的研究,以及意見分析 等,期刊編輯團隊也致力於促進開放科學。

此外,來自荷蘭國際水利環境工程學院(IHE Delft Institute for Water Education)的學者布爾賈諾維奇 (Damir Brdjanovic)也在《自然.水資源》期刊中寫 道,目前有大量關於下水道衛生設施替代品的研究,關注如何使用更少或甚至不使用水資源來安全處理糞便與 活病原體的滅菌等。然而對於低收入與中低收入國家來 說,這些研究都有些虛無飄渺,優先提供資金才是能解 決現有問題的作法。南非政府去年與聯合國的協商會 議中就表示,若要實現水資源永續發展目標和衛生目 標,年度成本將高達該國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2.3∼2.7%(約每年70∼76億美元)

即將於3月參加大會的代表們也向聯合國表示,他們希 望能看到水和衛生設施的改善成為國際間優先討論的事項,尤其是在這個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加劇的時代, 水資源顯得更為重要。在1995年,世界銀行(World Bank)副行長薩拉傑丁(Ismail Serageldin)就曾預言:「本世紀的戰爭是爭奪石油,下個世紀的戰爭則是圍繞 著水資源而戰。」儘管現階段有關水資源爭奪的戰爭幸運地還未發生,但薩拉傑丁也向《自然》期刊表示一些共享水資源的國家之間的關係正在惡化。例如埃及正因為尼羅河水壩的建設項目而與伊索比亞發生爭執;位於印度河流域的印度與巴基斯坦也是如此。

埃及代表團在對聯合國的回應也指出,大多數人依賴著國家間共享的水資源,但絕大部分的水資源使用缺 乏正式協議,當中也包含相當重要的數據共享協議。 《自然》期刊編輯室發布的社論文章中寫道,除非所 有與會國都能在各種緊張和衝突中開闢出一條合作之 路,否則今年齊聚於紐約、參與聯合國2023水資源大 會的代表國家,它們所期望的願景可能無法實現。自 然出版集團也期望能盡最大的努力,透過學術研究提供一些正確的科學語言,為做出決策的上位者提出需要審慎考慮的建言。

新聞來源
Editorial. (Jan 24 2023). The water crisis is worsening. Researchers must tackle it together.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3- 0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