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2-02人類的眼睛顏色為什麼不一樣? 63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眼睛虹膜的顏色差異在各物種中都可以觀察到,最近一篇由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研究團隊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論文顯示,靈長類動物的虹膜顏色多樣性可能源自於棲地日照程度的不同。

研究團隊收集77 種靈長類數百個個體的虹膜照片,統計數據後發現虹膜的顏色和亮度都隨著緯度高低而變化⸺棲息在離赤道較遠地區的靈長類虹膜較淺,顏色偏藍或綠色;赤道上的個體則多數為深棕色。後續加上演化學的統計分析後,更發現在高緯度地區的靈長類有多個類群都經過獨立演化出藍色的虹膜。研究團隊表示,這可能是由於深色眼睛在低緯度地區可以預防強光的傷害,而高緯度地區的光線較少,淺色眼睛較容易吸收藍光並促進生理時鐘的反應。

過去大部分的研究認為人類眼睛的顏色主要是透過性澤(sex selection)演化,而這項新研究成果帶來不同以往的觀點。儘管如此,在赤道地區還是有少數的物種具有淺藍色的眼睛,因此眼睛顏色的重重謎團還有待生物學家們繼續破解。

(123RF)


Perea-García, J. O. et al. (2022). Ecological factors are likely drivers of eye shape and colour pattern variations across anthropoid primates. Scientific Reports, 12, 1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