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2-02飛機雲造成的暖化問題有解方嗎? 63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你一定看過飛機劃過天際,留下一抹雲彩的風景。飛機雲(contrail)是噴氣式飛機引擎排出的水蒸氣所形成,然而根據《達拉斯晨報》(The Dallas Morning News)最近的報導指出,航空公司和研究人員們確定這些雲層是導致全球暖化的因素之一,並為解決方案而籌組研究計畫。

飛機在空氣密度最低的高度飛行才能減少燃料消耗,但這個區域也是最容易形成飛機雲的地方。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表示,有65%的噴射飛機會產生飛機雲,且其中10%的飛機雲形成後會在空中維持數小時。過去研究已證實飛機雲為大氣帶來熱能,同時阻擋夜晚的地表散熱,進而造成暖化效應。

為了解決這些短暫的雲層帶來的問題,美國航空、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等公司和洛基山研究所(Rocky Mountain Institute)合作展開研究,預計使用衛星成像和飛機上的偵測器調查飛機雲的形成時機及停留時間,試圖找出哪些條件下會產生最多的飛機雲,最後建立飛機雲形成的預測模型。他們希望研究結果可以讓飛行員未來在駕駛飛機時,透過改變飛行高度、速度、時機等條件減少飛機雲的形成,減緩暖化效應。

Arnold, K. (Dec 8, 2022). Airlines are finally admitting contrails are an environmental problem. The Dallas Morning News. https://reurl.cc/GXyWR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