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1-16為什麼有人容易胖出一身病?陽明交通大學發現「口型蛋白」是關鍵 493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肥胖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根據2013∼2016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臺灣地區成人過重與肥胖的盛行率為45.4%,而肥胖也與許多新陳代謝相關的疾病有密切關係。你是否曾想過,為什麼有些人胖得健康,有些人卻多種慢性病纏身?近期陽明交通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口型蛋白」(stomatin)在肥胖慢性病 發展中扮演了關鍵角色。此篇研究已於去(2022)年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中。

口型蛋白廣泛存在於各種細胞膜、胞器表面,例如人體的周邊血液、肝臟、胚胎中都可以發現它的存在。 口型蛋白是由STOM基因轉錄出的一種蛋白,過去科學界認為口型蛋白只是一種與遺傳血液疾病相關的膜蛋白,不過本次陽明交通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在細胞、動物實驗中發現,口型蛋白會透過細胞內的ERK訊息傳遞路徑調控生物體內的脂肪分化,並影響細胞吸收脂肪酸的能力。此項能力不僅加速脂肪細胞肥大,還會誘發代謝症候群等異常現象發生。

來自陽明交通大學腫瘤惡化卓越研究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吳韶芩,過往就曾在實驗中觀察到口型蛋白會座落於脂滴表面與細胞膜,並高度表現於分化後的脂肪細胞上。團隊在細胞實驗中發現,若降低口型蛋白的表現量,細胞內部脂質的堆積與分化明顯被抑制;而高表達的口型蛋會加速細胞內部脂滴之間的融合,此 外還會促進細胞攝取脂肪酸的能力。

團隊後續又進一步以動物實驗進行研究,他們以高熱量飲食餵食老鼠長達20個星期,並比較一般的野生型老鼠 與過量表現口型蛋白的基因轉殖鼠(STOM transgenic mice),發現能夠大量轉錄口型蛋白的基因轉殖鼠在個體體重、脂肪組織的重量上都明顯高於野生型老鼠,且會誘發胰島素阻抗、肝功能異常等新陳代謝症狀。但研 究人員也發現,只要牠們的飲食正常,那麼老鼠的體重與健康狀況就與一般正常老鼠無異。

吳韶芩解釋,身體攝取過量熱量時可以用增加脂肪細胞的數量、大小兩種方式儲存脂肪。當身體選擇以 「增加脂肪細胞數量」的方式增加脂肪的囤積能力,維持了脂肪細胞的正常功能,會被認為是較健康的肥胖。不過當脂肪細胞以「撐大細胞」的方式增胖,過量的脂肪將囤積細胞內,大幅增加細胞功能障礙的機率,且失去正常的儲存功能。此外,游離的脂肪酸也會被各個組織吸收,影響到器官的正常功能並誘發疾病產生。

本篇研究發現過量的口型蛋白會促進脂肪攝取脂肪酸的能力,加速細胞肥大病態的進程。對於口型蛋白在預防醫學的健康風險評估、藥物開發應用上提供了一 個新方向。

新聞來源
陽明交通大學(2022年12月13日)。為什麼有人有胖的本錢?有人卻胖 出病?陽明交大發現口型蛋白扮演重要角色。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聞網。 https://www.nycu.edu.tw/news/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