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1-16興大研發友善環境地膜獲得國家新創獎 期望增進土壤健康 493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在農地使用塑膠製成的「地膜」覆蓋地表,可以協助農田防水、透氣、紫外線隔離、加快收成。然而,這些塑膠地膜在淘汰後殘破的碎片會分解為塑膠微粒,造成環境汙染並危害人體健康。有鑑於此,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耀東、植物病理學系兼任教授黃振文、材料系副教授薛涵宇共同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研發「高值化智慧環境友善多功能型地膜」,不僅沒有農業塑膠殘留物的疑慮,更可增進土壤健康。去(2022)年於未來科技館展出,並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防水透氣的地膜可以協助調解地表溫度、確保土壤保濕、阻隔多餘的降水避免植物吸收過多的水分;有些材料甚至有反射隔離紫外線、降低土壤溫度、降低害 蟲密度、增加收成的效果。全球地膜的總產值在2020 年為35億美元,預計將在2027年成長至58億美元。然而目前的農業用地膜主要材料為塑膠,使用後殘留在土壤中的塑膠微粒將影響土質結構、化學環境,因而干擾作物吸收水分與養分,甚至可能藉由生物鏈途徑進入環境循環中累積在生物體內,造成更大的危害。

興大跨領域團隊研發的「高值化智慧環境友善多功能型地膜」除了具有傳統農業地膜防止水分逸散、維持土溫、抑制雜草的基本功能,還可生物降解,符合「生物可分解塑膠產品」標準。除此之外,此地膜成本低廉,將原本的農漁畜廢棄物如稻稈、雞毛、牡蠣殼有效再利用,賦予這些廢棄物第二生命成為多功能地膜之後,再降解衍生為土壤的碳、氮、鈣等養分的來源,成為土壤天然的肥料、植物保護製劑,並提升土壤的健康與品質。

(123RF)

 

製作「高值化智慧環境友善多功能型地膜」的所有材料都具有生物可降解特性,並且可依據不同的土壤特性、農藝條件調整材料參數,以控制此地膜的材料水解、紫外光分解速率。相較於傳統的商業地膜,此地膜降解速率增加52.17%、水溶性提升50%,還具有環境友善、植物保護、天然肥料、土壤碳蓄存和增進土壤健康的附加價值。

依據研究結果顯示,興大研發的地膜可增加1.17%的土壤碳儲量、保持土壤水分15.2%、增加2.88%的作物產量、並且增加土壤微生物活性30%。將土壤肥力、植 物保護製劑與土壤碳蓄存合而為一的多功能地膜,可說是全球首創的技術。

 

新聞來源
1. 中興大學公關組(2022年12月16日)。研發高值化環境友善多功能地膜 林耀東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中興大學。https://www2.nchu.edu. tw/news-detail/id/54706
2. 未來科技館(2022年)。高值化智慧環境友善多功能型地膜研發與應用。未來科技館。https://reurl.cc/bGy8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