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2-03超乎想像的新技術

Author 作者 李貞蓁/ 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學。

IBM SkillsBuild 線上自主學習徵文競賽 yes佳作yes

若想像個懶人,躺在沙發上甚麼都不動,冷氣會隨溫度調整而開關,抑或是只需開口,電視就會開始播放節目,又或是像比爾蓋茨所述說的,能夠透過語音操控的沖水馬桶,那麼,你所需要的就是傳說中的--物聯網。

有了物聯網,不但可以從中節省時間以及精力,甚至比人為操作更加安全與經濟實惠,簡單來說便是感應器利用紅外線或超音波感應等,將所偵測到的訊息利用網際網路等方式直接下達命令,同時在雲端儲存數據,以方便下次使用能透過數據分析更貼近使用者需求,這種傳遞以及接收訊息的能力使物品變得更加「聰明」,而我會稱之為--成長型技術。

這超乎想像的新技術,讓我們更加節省所耗費的時間以及精力,但如何安排從中節省下來的時間卻是我們所該面對的重要課題,我認為,我們學科技是為了改善生活上的不便,是為了達成我們心目中所夢想的完美社會,而不是讓我們成為毫無行動能力,只會呼吸的肉塊,又或是想盡辦法,只為了「殺掉」多出的空白時間,若是如此,科學的真諦便逐漸模糊,我們甚至也可能變成只會行走的空殼,生活全仰賴物聯網的幫助。

儘管如此,物聯網的優點還是不能被否認的,其中,文章《物聯網裝置的數量今年將首次超過世界人口》提到: 「…物聯網市場正在快速成長,到了 2020 年,連網裝置的數量預計將攀升至 204 億。」原因不光是因為物聯網可以應用在智慧居家,還可以應用在於能源的運輸、災難的示警,又或是大樓或交通的管理,這些透過物聯網而達到更完美的生活形式,象徵我們為解決問題而做出的努力。

也許有些功能會顯得很雞肋,像是開口叫電燈打開,但若以極端點的角度來看待,開口叫電燈打開的功能卻能讓人感動得流下熱淚,誰又能想到,這超乎想像的科技竟然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在未來,我相信物聯網的存在能帶領我們走向更加方便而未知的5G新時代,同時我也堅信,身在充斥科技與創新的世界中,我們依舊不忘初衷,通往更進步的社會,透過物聯網以及各種新興科技,打造一個永續經營的智能家園。


► IBM SkillsBuild 的註冊資訊

教師註冊請點我
學生註冊請點我
(進入畫面後,右上角可轉換語言「繁體中文」)

關於平台還想認識更多:IBM SkillsBuild 平台介紹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