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2-03結合「雲端運算」與「人工智慧」的未來世界

Author 作者 段紹揚/國立竹北高級中學。

IBM SkillsBuild 線上自主學習徵文競賽 yes優選yes

一、課程介紹:
雲端運算是透過網際網路儲存與處理資訊,而不是在自己電腦的硬碟上執行這些工作。好處是雲端機房的大型伺服機櫃,可以透過網路快速地儲存並處理大量來自各方的資料,像是手機、平板、筆電、桌機、無人機、車聯網、物聯網IOT…等資料,超越個人電腦的硬碟儲存空間,與CPU的運算速度。

而AI人工智慧是一種幫助機器與電腦模仿人類行為的技術,讓機器可以從人類的視角來學習事物。1950年英國的數學家圖靈提出有名的圖靈測試,如果測試員無法在盲測中得知對方是人類還是電腦時,這台電腦就具備人工智慧。圖靈預測在西元2000年左右一台具備100MB記憶體的電腦,就能具備人工智慧,但事實不然,電腦到現在還不會真正思考,因為人類還有「意識」這個大難題需要解決。雖然人工智慧無法達到全面性的功能,但是,還是可以幫助人類更快更精準的處理資料,例如,AI聊天機器人軟體可以替代真正的客服人員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或像IBM的Watson電腦可以分析癌症病人病歷,並提出推薦療法等。

二、個人學習心得:
在未來,把雲端運算跟人工智慧結合起來,可以產生很多不同的應用。例如:

1. 節省能源:利用感測器來調控智慧大樓空調溫度,避免能源浪費。

2. 即時統計活動人潮:藉著AI影像辨識路口監視器畫面人潮數目,再加上電信公司手機定位與APP功能,就能在人潮達到一定警示數量時,發出警報提醒後面的人不要再進入該區,這樣也許就可以避免日後類似韓國梨泰院的事件。

3. 智慧醫療:例如癌症檢測,先在雲端伺服器設計影像辨識的AI深度學習程式,然後透過雲端擷取各醫院大量的電腦斷層資料,歸納出癌症特徵的規則,然後交給機器大量學習,最後可以在病人的切片影像中,標示可疑的位置,協助醫生判讀。

4. U-Bike站點建置:藉由手機定位訊號的雲端資料,從每天通勤族上下班與學校上下課的不同公車路線的擁擠程度,測出人們的居住地與上班上課的距離與方位,推算出那些地方要設置U Bike站,及放置的腳踏車數量。

5. 健康照護:藉由每個人智慧手錶所蒐集到健康與心血管疾病人士的運動習慣,上傳到雲端資料庫,用大數據分析出維持健康的建議運動頻率,可以提醒人們久坐起身,活動筋骨望向遠方,維持身心健康。

6. 公共衛生:利用各地水質或空氣指標數字,結合當地慢性病狀況與人數,以人工智慧推測出兩者間的可能關聯,提供給衛生醫療機構參考。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就像是吐司、起司、蛋、番茄與豬肉,雖然各自獨立,但是結合在一起,就可以做出番茄蛋三明治、起司三明治、豬肉三明治、或是總匯三明治等不同口味的早餐。

相信在未來,只要善用雲端運算的平台,大家都能把資料上傳分享,形成合作的夥伴,藉著各方面傳上去的資料,與人工智慧結合起來,經過機器學習判讀分析後,就能找出許多關聯,就能產生許多對人類生活有幫助的新應用。


► IBM SkillsBuild 的註冊資訊

教師註冊請點我
學生註冊請點我
(進入畫面後,右上角可轉換語言「繁體中文」)

關於平台還想認識更多:IBM SkillsBuild 平台介紹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