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2-03麻の葉圖騰實作

Author 作者 張芸瑄/ 臺南市立建興國中。

IBM SkillsBuild 線上自主學習徵文競賽 yes優選yes

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我們幾乎都在接觸雲端。雲端不是以水霧集結成的雲。那,「雲端」到底是什麼呢?「雲端運算」又是什麼呢?其實「雲端」是以龐大的資料集結成的雲,而「雲端」的廣泛定義就是「網路」,因此「雲端運算」就是一種網路的運算。

「雲端運算」還包含四種不同類型,有混和雲、私有雲、公有雲和多雲。混和雲顧名思義,就是公有雲和私有雲的組合;私有雲通常價格較貴,且較為私人,它只受組織本身或廠商管理,且私有雲只在公司本身的資料中心內進行管理;公有雲比較大眾化,較適合大型產業集團擁有,一般來說是由雲端服務的業者所擁有;多雲是以許多公有雲的組合模式進行,可以讓企業主一次擁有不只一種雲端公司的服務 (例如將Microsoft Azure , Amazon Web結合就稱為多雲)。

另外,雲端運算也包含「雲端服務」,「雲端服務」又分為IaaS, PaaS和SaaS三種類型。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是以用戶端為控制者的服務,因為主要是以虛擬化的方式架設電腦、網站,所以不需要進行維修,我實際使用過的例子就有Oracle VM VirtualBox和VMware Workstation 16 Player的虛擬機(VM就是虛擬機器的意思);PaaS(平台即服務)是以匯入特定的雲端元件的方式,讓開發人員編輯和新建自己的應用程式,通常包括作業系統(OS)、程式設計、語言執行環境、資料庫和伺服器,例如Google App Engine, Windows Azure等等;SaaS(軟體即服務)是直接用做好的軟體供客戶是用進行服務,例如常用的Google Chrome, Dropbox, Gmail等等。雲端運算還有一個特別的專有名詞稱為叢集,互相連接的獨立式電腦或獨立式伺服器組成的集合就是叢集。

「雲端運算」是最近發展的一項熱門技術,需要專業的人才。若成為「雲端計算」方面的專業人員,便有機會成為Microsoft或Amazon的公司正在尋找且炙手可熱的人才。除了瞭解「雲端運算」,程式語言的修養也要到位,目前最熱門的雲端運算程式語言是Python, Perl和Ruby, PHP, Java Script和.NET。

IBM SkillsBuild的IBM Learning課程使我對於「雲端運算」有了更為了解的認識,也讓我知道平常在用的APP、網頁、分享照片等功能的背後是如何運作的。更為我未來任職的選項又新增了一項。我尚在學習Python、Java Script等程式語言且希望未來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軟體(那要運用到PaaS)。我將學習到的雲端運算其中的SaaS部分,運用廠商已經架設好的編程網站Replit,以Python的語法編寫出可以繪製日本和柄—麻葉圖騰(麻の葉)的程式。且將學習到的「雲端計算」知識連結到生活中,了解繪出的圖案為何可以存檔在雲端硬碟中和傳給朋友。希望未來在「雲端運算」的技能上能為社會大眾貢獻心力,成為精熟雲端計算的專業人才。


► IBM SkillsBuild 的註冊資訊

教師註冊請點我
學生註冊請點我
(進入畫面後,右上角可轉換語言「繁體中文」)

關於平台還想認識更多:IBM SkillsBuild 平台介紹請點我